新春走基层丨这位女公交司机连续13年春节“不打烊”

2020-01-24 20:4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

  地点:济宁公交集团

  记者:杜倩

  春节期间,当所有人都沉浸在吃团圆饭的喜悦时,有一群人仍要坚守在岗位,他们手握方向盘,穿行于济宁的大街小巷,将等候的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济宁公交集团8路驾驶员车园园就是其中一员,今年是车园园第13个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春节。

车园园认真观察路况,小心开车

  伴着天还没亮的凌晨,车园园早上四点半就要起床,五点二十准时到达车队,进行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六点准时发车。狭小的空间中,一个方向盘、一堆按键,这就是车园园最熟悉的工作环境。车园园驾驶的8路公交车每天往返于任城科技中心和公交四分公司,途经人才大厦、南池公园等多个站点,来回一趟接近2小时。车园园说,在公交车上驾驶7小时以上成了家成便饭,遇到堵车时,可能会需要更久的时间。

车园园每天都在车站等待与同事换班

  临近过年,不少老年乘客喜欢乘坐公交车去赶集,市民出行量较往常有明显的增加,城区路段也十分拥挤,这也就意味着车园园要付出比往常更多的辛劳。“不管之前多困多累,只要坐到这个驾驶座上,我就充满了精神与力量。”车园园开心的表示,能把每位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有一年的大年初一,一位老大娘刚上车就递给车园园一个苹果。“闺女,辛苦你了,过年也不休息,苹果代表着平平安安,送给你。”老大娘温暖的话语传到了车园园耳朵里,也暖在她的心中。车园园说,虽然连续十三年过节不能休息,但是每天都能见到这些温暖的乘客,自己心里也快乐。

  “我儿子觉得我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他心里,我就是无敌的,可以开这么大的车。”车园园谈起儿子时满眼充满骄傲。车园园的儿子今年9岁,逢人儿子就会向别人炫耀妈妈是公交车驾驶员。“毕竟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已经连续13年春节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提到家人,车园园总是充满愧疚。

今年是车园园第十三个在岗位上度过的春节

  车园园爱人因为心疼她,曾希望她可以换一份工作,不再那么劳累。但是慢慢受儿子的影响,也渐渐懂得妻子的不易与伟大,还经常提出要送饭给车园园吃。每年大年三十那天,车园园如果上晚班,晚上下班后到家都要8点多,丈夫与孩子都会从奶奶家拿来煮好的饺子给她吃。“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想我才可以没有后顾之忧。”车园园说。

  车园园表示,她希望可以干到不能干为止。“看到乘客因为我可以安全达到目的地,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车园园说,还有很多跟自己一样,在春节期间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公交车驾驶员,正是有了自己与同事们的坚守,才能让更多人享受春节回家的喜悦,自己觉得很有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丨去乡里赶大集!这里年味更浓

    W020200123412523465232_副本.jpg

    春节即将到来,每个地方都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气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梁山县大路口乡,感受乡村年集的浓厚“年味儿”。[详细]

    01-24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熟读“草莓经” 村民摘帽变“棚主”

    W020200123553099341681_副本.jpg

    “现在这一棚草莓纯利润在2万元左右,我以前从没想过种草莓也能让我发家致富。”在济宁市任城区大流店村的草莓大棚里,忙活了一天的张光利小心翼翼摘下草莓,轻放到篮子里,像爱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满篮子的“红孩儿”,张光利眼里充满着希望。[详细]

    01-24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春节的另一种团圆:去你那里过年

    W020200123389886339506.jpg

    春节将至,在外奋斗的人们都会踏上归乡的旅途,与家人团聚。然而,这个春运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地区各车站了解到,返乡、归来,不再是人们团聚唯一的选择,“反向春运”逐渐成为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详细]

    01-23 13-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南阳第一书记把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

    W020200122555075332617_副本.jpg

    在济宁市微山县南阳镇东姚村,提起这里的“第一书记”,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交警曝光20家红色预警监管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122142004.jpg

    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切实做好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源头监管,济宁交警在“五大曝光”行动中根据企业所属车辆和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纪录、机动车检验率、报废率等情况,排查出1月份全市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红色预警监管企业20家,金乡县5家、梁山3家。[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种葡萄、修家电 济宁这个农民靠自己双手摘穷帽

    W020200122516370927338_副本.jpg

    2018年,对于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杨胡李村的杨忠奎来说是个有意义的年份,这一年,他与村里的贫困户一起摘下了“穷帽”。[详细]

    01-22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