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日行一万五千步 曲阜东站微善服务队的“忙年”

2020-01-24 20:4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   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

  地点:山东省济宁市 曲阜东站

  记者:李丹

  今天是大年三十,当举家欢庆、阖家团圆的时刻,依然有很多坚守在一线的人们,他们(她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为了更多小家的团圆而忙碌着。

  一份承诺一份责任 日接咨询、求助电话百余个

  “您好,这里是站长热线,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行李多不多?是否需要轮椅?”每天一上班,曲阜东站微善服务队的队员孔敏便要面对各种各样寻求帮助的旅客,他们中既有行走不便的老人,也有突发疾病急需救助的旅客。

孔敏接受特殊旅客求助

孔敏为遗失物品旅客办理领取手续

  19日下午3点左右,市民高爱香来到微善服务台前寻求帮助。“我的母亲82岁,要跟我的哥哥一起去淄博,哥哥在车上等她,担心老人行动不便,所以委托工作人员帮我把老人送进站。”市民高爱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由于家人乘坐高铁的频率较高,站长热线号码已保存在手机醒目的位置。“特别感谢高铁站的工作人员,每次来都要麻烦她们,她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感觉很温暖。”高爱香说。

  事无巨细 旅客的事都是大事

  孔敏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日常工作中,像这种寻求帮助的旅客很多,微笑面对、认真服务每一位旅客是他们微善服务队的基本宗旨。“针对网上预约以及站长热线预约的重点旅客,都要心中有数,做好记录,安排好时间。”孔敏介绍,所谓的重点旅客主要是指老、幼、病、残、孕。特殊重点旅客就是一些需要轮椅的旅客,需要担架的旅客,盲人旅客等等更需要进行重点帮助。

孔敏为特殊旅客开通绿色通道

  除了服务需要帮助的特殊旅客,她还要每天整理遗失物品的乘客信息,并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旅客遗失的物品包括钥匙、行李箱身份证等物品。”孔敏说,在她的工作中事无巨细,在旅客的眼中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她的眼中所有旅客的事都是大事。

  在岗闲不住 微信步数总在前几名

  孔敏进入曲阜东站工作已近六年,特别是在微善服务队成立后,她便成了一个闲不住的人,站内、站外,接站、送站。“我觉得对待工作就是责任心的使然,既然在岗位上,就要尽职尽责。”孔敏说,受助旅客一句感谢的语言、一个表示谢意的动作都让她感到无比的满足。

孔敏协助维持上下车旅客秩序

  忙起来的孔敏总是忘记了吃饭的时间。“这个职业,基本上没有吃饭的点,旅客少一点的时候抽空吃口饭。”孔敏几乎没有发朋友圈的时间,但她在朋友圈的步数排名却是居高不下。“现在一天一般都在一万五千步左右,春运忙起来都能达到两万步。”孔敏说。

  据了解,微善服务队成立至今,虽然只有4名固定队员,但遇到需要救助的重点旅客时,站内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成了微善服务队的成员。孔敏仅是众多高铁人的缩影,他们用对职业的坚守度过属于他们的春节。致敬每一位高铁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丨去乡里赶大集!这里年味更浓

    W020200123412523465232_副本.jpg

    春节即将到来,每个地方都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气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梁山县大路口乡,感受乡村年集的浓厚“年味儿”。[详细]

    01-24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熟读“草莓经” 村民摘帽变“棚主”

    W020200123553099341681_副本.jpg

    “现在这一棚草莓纯利润在2万元左右,我以前从没想过种草莓也能让我发家致富。”在济宁市任城区大流店村的草莓大棚里,忙活了一天的张光利小心翼翼摘下草莓,轻放到篮子里,像爱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满篮子的“红孩儿”,张光利眼里充满着希望。[详细]

    01-24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春节的另一种团圆:去你那里过年

    W020200123389886339506.jpg

    春节将至,在外奋斗的人们都会踏上归乡的旅途,与家人团聚。然而,这个春运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地区各车站了解到,返乡、归来,不再是人们团聚唯一的选择,“反向春运”逐渐成为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详细]

    01-23 13-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南阳第一书记把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

    W020200122555075332617_副本.jpg

    在济宁市微山县南阳镇东姚村,提起这里的“第一书记”,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交警曝光20家红色预警监管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122142004.jpg

    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切实做好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源头监管,济宁交警在“五大曝光”行动中根据企业所属车辆和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纪录、机动车检验率、报废率等情况,排查出1月份全市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红色预警监管企业20家,金乡县5家、梁山3家。[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种葡萄、修家电 济宁这个农民靠自己双手摘穷帽

    W020200122516370927338_副本.jpg

    2018年,对于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杨胡李村的杨忠奎来说是个有意义的年份,这一年,他与村里的贫困户一起摘下了“穷帽”。[详细]

    01-22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