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五堂”模式推动文明实践更暖心更贴心

2021-09-02 09:41: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济宁市立足孔孟之乡地缘和文化特点,聚焦文明实践五大任务,突出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重点抓好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文明实践融通融合,着力为“一老一小”办实事,创新形式推行移风易俗,精心打造了蒲公英讲(夜)堂、儒学讲堂、幸福食堂、雏鹰课堂、结婚礼堂“五堂”模式,推动文明实践持续深入、乡风更加文明。

  “蒲公英讲(夜)堂”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济宁打造“蒲公英讲(夜)堂”工作品牌,利用广大群众白天或晚上空闲时间“见缝插针”开展理论宣讲。对标百姓需求,制定宣讲计划,采取专题式、讲座式、小品、快板、三句半等多种形式,发动党员干部、“五老”人员、百姓名嘴等走上讲台开展“我要讲”活动,用百姓话传播新思想,传递党的声音。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活动1.3万余场次,14万人直接受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兖州区岗子街社区“蒲公英讲堂”

兖州区大施村“蒲公英夜堂”

  “儒学讲堂”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济宁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文明实践融合融入,打造“儒学讲堂”工作品牌,提炼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现实意义,组建400余人的儒学宣讲队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儒学经典和传统文化知识,推动“四个讲清楚”落到实处。结合农家书屋建设,设置“国学图书角”,集中配备儒学经典读物、传统文化图书4万余册,不断丰富学国学学经典活动形式,催化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目前,全市打造儒学讲堂4044个,累计开展儒学宣讲活动4.9万余场次,受众160余万人。

泗水县尼山圣源书院乡村儒学讲堂

兖州区翟一村“儒学讲堂”

  “幸福食堂”丰富老年人物质精神生活。济宁把孝老爱老文化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依托文明实践站建设“幸福食堂”,按照“吃得好、精神好”要求,在高质量满足农村老人“一日三餐”的基础上,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点单—派单—送单”服务为老年人送上“文化大餐”,满足老人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探索“幸福食堂+”模式,创新开展“尝尝大厨的菜”“幸福餐盒送到家”“幸福食堂里讲党史”“相约黎明”等活动。目前,全市建成“幸福食堂”188个,惠及5620名老年人,有效满足了老年人物质精神需求,解除子女外出无法赡养尽孝的困境,实现了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融通互促。

曲阜市石门山镇“幸福食堂”

邹城市郭里镇“幸福食堂”尝尝大厨的菜

高新区黄屯街道“幸福食堂”

  “雏鹰课堂”守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济宁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和暑期孩子们的假期生活,量身打造“雏鹰课堂”文明实践活动品牌,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在校大学生和公办学校教师,组建“雏鹰课堂”志愿服务队58支,招募志愿者560余人,为30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假期课业辅导服务。千方百计丰富孩子们精神文化生活,制定安全教育、红色教育、课业辅导等“规定”课程,设置兴趣培养、手工制作、心理咨询等“自选”课程。依托“雏鹰课堂”,开展困境家庭儿童关爱、“爱心助读”活动,弘扬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让文明实践走进百姓心坎里。

兖州区新兖镇“雏鹰课堂”

嘉祥县嘉祥街道“雏鹰课堂”

  “结婚礼堂”引领农村喜事新办新风尚。济宁瞄准喜事新办倡导文明新风,依托全市实践所、实践站建设“结婚礼堂”,统筹整合会议室、文化礼堂等资源,进行改建扩建,设置婚俗文化墙、婚俗文化长廊,配齐桌椅板凳、红灯笼、红地毯及灯光、音响等设备设施。婚礼流程融入孝老敬亲、夫妻和睦等内容,融入为新人送家风家训、夫妻宣誓等环节,增强婚礼仪式感,推行村支部书记主持、镇街书记证婚模式,吸引更多新人特别是“不要彩礼”的新人在“结婚礼堂”举办婚礼,倡树喜事新办简办、不要彩礼新风尚。目前,全市建成“结婚礼堂”23处,年内将打造150家,让“结婚礼堂”引领乡村新风尚。

曲阜市武家村“结婚礼堂”

家风家训“家和万事兴 百善孝为先”牌匾赠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4篇文艺评论入选2021年全省优秀文艺评论文章

    近日,2021年全省优秀文艺评论文章入选名单公布,济宁市共4篇作品入围优秀文艺评论文章(全省共37篇)。[详细]

    09-03 08-09济宁文旅
  • 济宁产业创新重大技术“全球揭榜”

    近日,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已就“高压IV型储氢瓶设计与制造技术成套装备项目”,与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团队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成为济宁市发布产业创新重大技术“全球揭榜”后,首个意向揭榜的项目。[详细]

    09-02 08-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宁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

    为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济宁市于9月1日正式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具体操作流程如下。[详细]

    09-02 08-09大众网
  • 济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

    当前,济宁市正在大力推进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重点改革项目“优秀传统文化‘课堂+基地’育人模式实践探索”的深入研究和实施,立足课堂和基地,着眼体验和实践,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创新。[详细]

    09-01 09-09中国教育报
  • 济宁推进供给侧改革 发展现代农业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以工业思维抓农业,以产业兴旺突破乡村振兴,聚力攻坚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等重点工作。[详细]

    09-01 09-09大众网
  • 家中留人!济宁这些小区注水试压时间公布

    目前,运河热力供热系统已整体具备试压条件,自2021年9月10日起,公司将依次分批对区域内小区进行注水试压,请广大热用户及时关注您所在小区的试压时间、注意事项及相关信息,在试压时间内请务必家中留人,防止设施漏水损坏物品。[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