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透支提现被骗7万多 警惕信用卡非法套现诈骗

2016-09-06 10:1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陈珍 张波 周喜凤

   

  当前,使用信用卡支付、消费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然而,信用卡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成为不法分子非法套现甚至诈骗的工具。近日,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以信用卡提现及提升信用卡额度为名实施信用卡诈骗的刑事案件,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首次提现还款骗取信任,随后大额透支玩消失 

  家住济宁的陆某是一名80后,原本从事汽车贷款业务,由于经常协助办理信用卡还贷等事宜,熟谙信用卡漏洞的他脑中产生了利用信用卡帮人提现或提升额度以获取非法收入的想法。

  2014年7月,陆某从他人处购买了4台POS机,并在济宁高新区某写字楼租赁的一间房屋作为办公场所。为了扩大业务范围,他在微信、陌陌等互联网聊天软件上注册了用户名为“为信用卡提升额度”的账户,并利用聊天软件发布信息,称其开展信用卡提现及提升信用卡额度的业务,以此吸引、招揽客户。

  陆某的“营销”手段很快见了效果,同年9月,急于提升信用卡额度的90后小伙赵某通过微信看到了陆某发布的信息,双方通过微信简单交谈后,陆某称其可以帮赵某将信用卡额度提升至20万元,赵某只需付手续费8%,也就是1.6万元,并且陆某承诺信用卡额度提升后再付款,赵某表示同意,并将自己的信用卡亲手交给了陆某。随后,陆某通过操作提现1万元,并很快将透支额度还上,此举赢得了赵某的信任,赵某又将自己的两张信用卡交由陆某代为提升透支额度。2014年10月,陆某使用赵某三张信用卡陆续提现74889.8元,但这次陆某某未在还款期限内还款。见此情形,赵某多次打电话催要,陆某一直敷衍应付,之后赵某再也无法联系上陆某,意识到上当受骗的赵某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接下来的几日,又有多名受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

  诈骗金额超过20万,换来有期徒刑六年半 

  2015年5月,公安机关将陆某抓获。据其供述,通过微信、陌陌等聊天工具和他人介绍,短短3个多月,在他的蛊惑下,先后有7名受害人将信用卡交其代为提现或提升透支额度。为获取受害人信任,他第一次提现均会正常还款,后续提现便会以对方未支付手续费为借口将现金据为己有。

  2015年11月,检察机关指控陆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经审理查明,2014年9月至11月前后,陆某利用微信、陌陌等互联网聊天软件发布信息,以开展信用卡提现及提升信用卡额度业务的名义获取多人的信用卡及密码,将多张信用卡可用现金透支提现后未还,涉及金额202371.31元,被害人发现后均与陆某联系催要,陆某一直未归还,后失去联系。

  法院审理认为,陆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他人信用卡,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破坏信用卡管理秩序,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的罪名成立。陆某当庭自愿认罪,可对其从轻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第六十四条的规定,判决陆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违法所得退赔各受害人;没收其作案工具POS终端4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