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工商局约谈49家企业 居民服务类投诉居榜首

2017-03-10 09:15: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高晓彬

  3月7日,济宁市工商局对市区49家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约谈会上,市工商局对2016年市工商系统12315数据统计分析的情况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情况及目前我市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据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6926件,其中咨询25661件,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4.98%;投诉971件,与2015年相比,减少了5.54%;举报294件,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10.11%。其中,居民服务类投诉位居榜首。

  受理居民服务类投诉217件 

  2016年,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居民服务类投诉217件,占投诉总量的22.35%。

  投诉量比较多的主要涉及:美容美发服务、餐饮住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洗涤染色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居民服务类投诉反映比较集中的是消费者在提供服务的经销商处办理预付卡时存在的问题,主要涉及美容卡、健身卡、洗车卡、洗浴卡、养生卡、牛奶卡、餐饮卡等,反映的问题包括:经营者关门失踪,恶意骗取消费者预付款; 服务项目和质量与开卡时的承诺不一致; 中途增加费用或频繁推销产品; 商家即将停业强迫消费者使用卡内余额而不是退款;经营主体变更,新的经营者不愿为以前的消费者提供服务等。

  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居高不下 

  其次,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也居高不下。2016年,济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关于家用电子电器的投诉212件,占投诉总量的21.83%。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多次送修,故障仍不能排除的现象时有发生,维修质量难保障;二是购买商品安装、送货不及时,维修速度慢; 三是在三包期内经营者拒绝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修理; 四是维修时不应更换维修的配件进行更换维修,变相收取维修费,存在乱收费现象。

  交通工具类投诉位居前三名 

  交通工具类投诉也位居前三名之列。2016年,济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72件,占投诉总量的17.71%,其中,家用汽车类商品的投诉量最多,共118件。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随意扩大修理范围,把小问题说成大问题,过度维修;维修时偷梁换柱,以旧换新;对售后服务不满意,多次送修,故障仍不能排除的现象时有发生,维修质量难保障;提车后不及时给合格证;经销商强制上保险,保险公司必须由其指定,消费者无选择权;在三包期内需付费维修等。

  家装建材类投诉属重点领域 

  2016年,济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家装建材类的投诉104件,占投诉总量的10.71%。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购买的建材如木地板、瓷砖、坐便器、整体浴室、木门等质量有问题,测量尺寸与实际不合适等; 购买的家具实物与店内样品有差距,有些宣传的材质、尺寸等与购买协议不一致;有些家具品牌,样品上有商标LOGO,送货到家的实物却没有任何,有些家具甚至为贴牌或假冒;家装售后服务难以保障,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以各种借口推托,不履行三包义务;装修公司问题多,使用装修建材不履行协议、偷工减料、装修质量不合格、擅自加价、拖延工期等。

  市工商局开展四次商品质量抽检 

  2016年,济宁市工商局共开展了四次商品质量抽检,先后开展了流通领域儿童服装、小家电、消防产品、日用陶瓷、洗涤用品、珠宝首饰、汽车玻璃水等重点商品质量抽样检验工作。其中,儿童服装类商品合格率54.55%;小家电商品合格率95%;消防产品合格率100%; 洗涤用品合格率92.94%; 日用陶瓷合格率84.62%;珠宝首饰合格率63.64%; 车用玻璃水,合格率60%。

  对历次抽检结果在省、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公布并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对于不合格商品,该局都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将相关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通过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公布。对违法经营者起到了威慑作用,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企业的经营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企业的发展与消费者的支持更是密不可分。因此,各企业的发展必须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始终坚持质量第一、诚信为本。”济宁市工商局副调研员朱爱清表示。谈到行政约谈会后对各企业的希冀,朱爱清告诉记者,希望各企业能够切实提高商品、服务质量和水平,也能在营造公平有序的消费市场秩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高晓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鸡蛋零售价格跌破“下线”每斤2.6元

    未标题-1.jpg

    昨日上午,在城区红星农贸市场门口处,几家售卖禽蛋摊位前人潮涌动。市民孙阿姨一口气买了20斤鸡蛋,“两块六一斤,这比俺买的烧饼还便宜一半!”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目前鸡蛋出场价格已处于超低水平,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养生专家建议,鸡蛋虽便宜,但切不可暴食。[详细]

    03-09 11-03济宁晚报
  • 方春秀: 为圆梦 创造济宁第一家上市网购平台

    W020170307328290616509.jpg

    2000年,毕业于济南电子学院的方春秀,怀揣着一份时下最热门的计算机毕业证书,成为众多大学生羡慕的准IT人才。但这个“不安分”的女大学生,并没有安安分分的找个稳定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当老板。[详细]

    03-07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90后女孩方程的养蝎“心经”

    QQ图片20170307135307.jpg

    “自己只有高中学历,也并不比别人聪明,养蝎子有十养九不成的说法,成功率很低。”在兖州90后女孩方程的眼里,从最初开始养蝎子到最终一步步走上正规,成功的秘诀是自己把压力变成了动力,把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好,一年365天都保持着创业第一天的热情和谨慎。[详细]

    03-07 14-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将于4月8日至14日举行

    QQ截图20170305102438.png

    3月4日,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旅游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汶上举行。来自郑州、徐州、济南、泰安等地各大旅行社300余人参加活动,拉开了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的大幕。[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
  • 济宁将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便民旅游BRT纳入设计规划

    请问.jpg

    3日,记者从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济宁将创新旅游市场运作机制,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扶持36个旅游扶贫点投入10亿文旅基金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设计便民旅游BRT通道,围绕“2017旅游项目建设年”,实施“全景济宁、全域旅游”战略,争创国家旅游业改革创...[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去年济宁完成食品药品抽检7214批次 取缔无证生产经营33家

    12.jpg

    3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邹城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市系统完成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共7214批次,其中食品抽检5607批次,合格率93.6%,药品抽检共完成1517批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5%。全市共查处案源总数4347件,罚没款2...[详细]

    03-0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