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论坛

财经观察:北美车展透视全球汽车产业新趋势

2013-01-16 13:40 作者:阳建 徐静 来源:新华网

  2013年北美国际汽车展进入第二天,来自全球的各大汽车厂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在这一国际顶级行业平台上展示自身。从这些推陈出新的产品与技术中,不难窥视出全球汽车行业正在或即将演绎的新发展趋势。

  首先,从动力配置来看,日渐成熟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已成为业界与消费者的共同选择,将是汽车业未来更具实际意义的发展方向。

  节能减排一直是近年来整个世界汽车行业重点投入和开发的方向,也是汽车厂商争夺市场份额的重要交锋点。今年的北美车展自然也不例外,“节能、环保、高能效、清洁”依然是热词,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从福特2013款Fusion到宝马Active Hybrid 7,从大众CorssBlue到广汽传祺,各种层次的车商均在重点推介混合动力车型,并将它们置于最为醒目的展示区域,使得混合动力车型成为本届车展的最大亮点之一。

  别克公司汽车专员埃弗里对记者说,混合动力车型是介于普通燃油车与纯电动车之间的过渡产品,更加符合现实需要,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他指出,一方面,混合动力提高了能源效率,另一方面还提供了丰富的动力组合,对短途和长途行程均适用。因此,相对于纯电动车只适用于短途出行而言,混合动力车型“长短兼备”的特性无疑更加符合当前的消费特性,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

  第二,更轻、更强的新一代汽车材料和设计已经逐渐进入实际生产,传统上戴着“油老虎”帽子的豪华车品牌也开始更多地推出以往只在中小型车上出现的节能车。

  在此次车展上,2013款凯迪拉克ATS荣获第20届北美年度轿车奖,2013款道奇Ram1500则斩获年度卡车奖。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种高排量的豪华车和皮卡通常耗油很高,然而由于采用了轻量化设计,这两款车的能效表现得到了有效提升。其中,凯迪拉克ATS采用了全新的轻量化后轮驱动架构,是同级车辆中最轻盈的车型之一。道奇Ram1500放弃了普通皮卡广泛采用的钢板弹簧悬架,选择采用先进的空气悬架,从而具备更好的高速稳定性和空气动力学性能。

  宝马公司也展出了最新的i3 Concept Coupe纯电动概念轿跑车,其最大亮点就是采用了用于航天领域的碳纤维增强塑料车身,比汽车用钢更轻,强度更大。宝马公司发言人威兰·布鲁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宝马通过采用百分百电力驱动和高强度的轻型材料,既可以保证消费者的驾乘乐趣不受影响,也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尽管他强调电动车是未来发展趋势,但不能只注重能效,而忽视驾乘体验,如果不平衡驾乘体验与能效,否则无法最终成功。

  捷豹路虎公司全球销售运营总监博涵也对记者表示,提高汽车能效是所有汽车厂商都应该努力的方向,而对于普通燃油车而言,通过采用更轻、更强的下一代汽车材料等轻量化设计,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第三,在金融危机重新对全球汽车业洗牌后,美欧日等传统汽车厂商都在因地制宜地谋篇布局,以巩固和扩大市场,而作为后起之秀的韩国、中国等新兴国家车商也在奋力追赶,未来汽车行业内部的竞争性势必会日益增强。

  除了大力开发和推广逐渐在美国流行的混合动力车型,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等美国车商还根据当地消费习惯,以能效提高为抓手,加快对皮卡、吉普等颇受美国人喜欢的车型的更新换代,让卡车“又大又环保”,从而扩大市场。比如,福特公司在此次车展上推出的皮卡概念车型Atlas以及通用推出的雪佛兰Silverado和Sierra两款皮卡的燃油经济性均显著提升。

  大众公司则针对北美市场,推出了融合美式风格的SUV概念车CrossBlue、帕萨特性能版概念车等。就新兴经济体车商而言,韩国现代汽车公司近年来进步明显,在北美市场也非常引人注目,其生产的伊兰特还在去年摘得北美年度轿车的桂冠。现代公司此次发布了定位于豪华四门轿跑的HCD-14劳恩斯概念车,极具未来感和视觉冲击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本次北美车展唯一参展的中国车商,广汽集团带来了传祺系列三款新能源车型,包括E-JET A级新能源汽车、四驱混合动力传祺以及BEV纯电传祺GS5。敢于在顶级车展上展出新能源车型,表明中国汽车厂商已更加注重节能环保,有助于扩大中国自主品牌影响。(记者阳建 徐静)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