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帮你办

济宁启动省运会志愿者招募 三类预招1.2万人

2013-12-05 10:59 作者:周远 田志强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记者从4日上午召开的第23届省运会调度会上了解到,第二十三届运动会开始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本次志愿者招募的数量为1.2万人,其中,赛会志愿者5000名,城市志愿者2000名,社会志愿者5000名。

会议现场

大众网济宁124日讯 (见习记者 周远 通讯员 田志强)记者从4日上午召开的第23届省运会调度会上了解到,第二十三届运动会开始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济宁市团市委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省运会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的具体负责人朱丽芳告诉记者,本次志愿者招募的数量为1.2万人,其中,赛会志愿者5000名,城市志愿者2000名,社会志愿者5000名。

 

记者:志愿者招募从什么时候正式开始?

朱丽芳:二十三届省运会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于12月初正式开始,济宁市团市委现正面向济宁市直的各大中院校在校大学生进行宣传动员。本次会议过后,志愿者招募的战线将被拉到各个县区,无论是普通的民众还是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参与到志愿者的招募当中来。

记者:招募类型有哪些?

朱丽芳:我们招募的志愿者会根据第23届省运会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和岗位需求情况进行招募和分配,被成功招募的志愿者将被分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三类,赛会志愿者从事赛会志愿服务,包括文秘服务、礼仪服务、场馆服务、技术服务、会务服务、应急服务等;城市志愿者从事城市志愿服务,包括接待服务、文明啦啦队、环境整治、导游导购等;社会志愿者负责营造热烈氛围,维护社会秩序、优化城市环境、倡导文明行为和促进社会和谐等。

记者:招募流程是怎样的?

朱丽芳:具体的招募流程,你可以在济宁市第二十三届省运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出具的《山东省第二十三届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中看到:报名、审核、选拔、录用。

具体解释为:学生,先由所在学校的团委、义工组织进行推荐,再由济宁市团市委进行筛选,区县的社会人可由单位团委或者义工团队进行推荐,如无单位者可由所在的小区进行推荐,再由济宁市团市委进行筛选。但一定要有一个推荐的组织或者机构。

这是为了确保最终录用的安全性,使每一名志愿者都是在录用前经过严格审核的。

 

记者:目前正在对哪些类型的人群进行招募?

朱丽芳:目前,我们考虑先从大学生当中选出一部分人来做志愿者,我市的八大院校都已动员宣传起来了。

其实,志愿者招募的工作早在9月份以前就被列入了省运会筹备工作中的重头戏,但又怕战线拉的太长会影响志愿者们的报名积极性,因此,才把时间确定在12月份。整个招募将于3个月内全部结束并展开培训。目前,济宁地区的8个大中院校,包括: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医学院、济宁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济宁技师学院、济宁市高级职业学院、济宁市卫生学校都已展开了宣传动员工作。

 

记者:公众报名是不是所有都能通过?

朱丽芳:志愿者招募虽然是面向全社会的,但也要有一定的淘汰机制,不是谁来报名都能参与志愿者的,毕竟是赛会项目,如果不设置一定的门槛,到时候肯定要出问题的。

如果是县区的普通市民、公众想要报名参加志愿者也可以,但必须要经过政审这一关。也就说需要由各自所在的单位或者社区根据他的个人条件向我们推荐,出具一个推荐信之类的,到时候我们再根据他自身的条件进行筛选。

 

记者:“政审”都有哪些内容?

朱丽芳:这个人首先要具备政治坚定、思想进步,并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无违法违纪行为的特质,其次,年龄要在16周岁以上,身体健康,体能充沛,无不适应大型赛会志愿者服务岗位要求的病症和病史;集体主义观念强,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五官端正,形象大方,热情有礼,乐观向上,机智敏捷,能够灵活、妥善处理各种应急情况;能确保参加赛前培训及相关活动;能确保在省运会比赛期间提供连续服务;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接受省运会执委会的领导和管理。

 

记者:是否只有济宁本地人才能做志愿者?

朱丽芳:不一定,有一些具有志愿者服务经历的申请人可以被优先录用,像有一些专业技能的,如:计算机应用、文字速记、导游、医疗救护、体育竞技、外语等专业技能的申请人也会被优先录用的,但这些人未必是济宁本地人,还有一些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服务过的,也可以加盟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我们现在选拔的确以本地为主,这主要是为了方便管理和协调,但也不排斥会接受一些外来的志愿者,前几天已经有很多其他地市大学的学生向我们提出申请了。

 

记者:志愿者如何进行培训?

朱丽芳:23届省运会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系统工程,我们会对筛选出的志愿者会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培训,依托高校和专业机构进行骨干培训,再由分赛区执委会、高校等负责集中培训,开展公益活动进行实践性的培训,在经历了上面的培训后,我们还要对志愿者的素质进行测评,评估培训效果,确保达到培训预期目标。

 

记者后记:

采访的最后,朱丽芳告诉记者,后期还可能开通志愿者网上报名系统,届时,想报名志愿者的市民可以通过网站进行报名。记者将及时跟进23届省运会的各项活动,并及时向民众传递信息,请大家及时关注本网。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刘小双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