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新增人民币信贷或大幅回落 个人房贷增速将下滑

2017-03-08 18:39: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1月份的新增人民币信贷快速增长或不可持续。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影响1月份信贷的季节性因素在2月份将会减弱,预计2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将较1月份,或在1万亿左右。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去年1月的2.51万亿元,但仍为2009年以后的历史第二高位。业内人士分析称,从资金投放角度看,基于早投放早受益原则,年初往往是银行信贷集中投放的重要时点。“但当信贷投放处于一个货币政策由偏松已经转向中性甚至略微偏紧的时期,较前一轮偏松时期会有所回落,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交银研究预计,2月新增信贷约为8500亿元。

  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影响1月份的季节性因素在2月份会进一步淡化,且央行也在加大信贷窗口指导的力度,预计2月份的信贷增速会有所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预计增量在2月也将回落。1月末,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环比增速仍不低。不过,若从结构上分析,1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额占人民币贷款增加额的比例为31%,占比较去年全年已经降低了14%。“预计今年整体房贷增速会下降。这里面有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的原因,也有银行主动调整的原因。”董希淼说。

  不过,在房贷可能下降的同时,基建项目的中长期贷款预计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速。“目前,政策对于地方政府通过壳公司或融资平台融资仍然是严格限制的,但是基建项目仍然是银行贷款的主力,银行主要就是通过PPP项目或是政府购买类项目介入地方基建项目。”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分行人士对记者说。

  据华创宏观预计,1至2月份楼市整体仍在降温,目前仅局限在核心城市周边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销售增长,2016年积压项目对数据的扰动也在退去,居民中长期贷款预计将显著回落。与此同时,城投和PPP的融资需求较为旺盛,1月份央行压贷抑制的信贷需求将逐步释放。因此,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10000亿元左右。

  “整体而言,伴随着经济逐渐显露出企稳的迹象,银行的结构也会更为均衡。”董希淼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74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创历史新高。其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均大幅增长。“今年监管层已经多次强调要防控包括表外业务风险在内的金融风险,这种表内融资转表外融资的趋势将不可持续。”董希淼说。目前,“一行三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防止监管套利和资金空转。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这一增速较去年的目标已经有所下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方春秀: 为圆梦 创造济宁第一家上市网购平台

    W020170307328290616509.jpg

    2000年,毕业于济南电子学院的方春秀,怀揣着一份时下最热门的计算机毕业证书,成为众多大学生羡慕的准IT人才。但这个“不安分”的女大学生,并没有安安分分的找个稳定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当老板。[详细]

    03-07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90后女孩方程的养蝎“心经”

    QQ图片20170307135307.jpg

    “自己只有高中学历,也并不比别人聪明,养蝎子有十养九不成的说法,成功率很低。”在兖州90后女孩方程的眼里,从最初开始养蝎子到最终一步步走上正规,成功的秘诀是自己把压力变成了动力,把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好,一年365天都保持着创业第一天的热情和谨慎。[详细]

    03-07 14-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将于4月8日至14日举行

    QQ截图20170305102438.png

    3月4日,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旅游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汶上举行。来自郑州、徐州、济南、泰安等地各大旅行社300余人参加活动,拉开了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的大幕。[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
  • 济宁将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便民旅游BRT纳入设计规划

    请问.jpg

    3日,记者从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济宁将创新旅游市场运作机制,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扶持36个旅游扶贫点投入10亿文旅基金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设计便民旅游BRT通道,围绕“2017旅游项目建设年”,实施“全景济宁、全域旅游”战略,争创国家旅游业改革创...[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去年济宁完成食品药品抽检7214批次 取缔无证生产经营33家

    12.jpg

    3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邹城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市系统完成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共7214批次,其中食品抽检5607批次,合格率93.6%,药品抽检共完成1517批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5%。全市共查处案源总数4347件,罚没款2...[详细]

    03-0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等等再买车,买车还是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最实惠!

    640.webp.jpg

    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是济宁地区新常态车市下的开年销售大戏,也是济宁市民首选的主流公信力购车平台。自启动以来,活动就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众所周知,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是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锁定目标客户的车展。活动结合大数据精准营销...[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