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平过道被炒到150万 教委:“过道学区房”不具入学资格

2017-03-20 09:25: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贾晓燕

  近期有报道称“过道学区房可作为入学资格”,对此,市教委予以否认:“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此前,有房产中介网站挂出房源信息,某城区胡同有一处约10平方米的过道虽然不能建房,也不能居住,但因为有房本并且可以获得某名校分校的入学指标,居然叫卖到150万元。

  据了解,这样一个不具备居住条件的过道能有房产证,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平房院落的房产证是经过分割的,早先可能属于一家人,后来分割成很多家,就会出现很多个房本。而平房院经多次翻建,房子也有可能出现变化,但房主却没有变。

  近年来,为了让孩子能够进入优质小学接受义务教育,很多家长把目光瞄向了学区房,房产中介正是瞅准了这一点才大打“学区牌”,此前也发生过类似现象,150万元买“过道学区房”更引起舆论哗然。

  为遏制这种现象,近期,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就《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住宅平房办理房源核验时,属地房管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应在受理阶段进行实地核验,并将门道、通道、廊子、厨房、厕所等不具有居住功能的情况,在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房源核验表单中进行标注,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系统中标注信息,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也就是说,未来在平房的交易转让中,“过道”这种不具备居住功能的部位将被核验并标示,而不能再隐藏为住宅并借“学区房”的名义获得入学资格。目前,相关房产中介网站已将“过道学区房”信息撤下。

  眼下,本市今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即将启动,对于“过道学区房是否真正学区房”一说,市教委明确表示:“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本市将根据教育部关于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总体部署,依法保障本市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益,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符合法定年龄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市教委称,促进教育公平是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本市将持续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多种方式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据悉,本市将整合教育资源,全方位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降低择校需求。这是遏制学区房乱象的治本之策,也是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同时,本市将深化干部教师交流,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师资水平差异,带动提升每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让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缓解盲目择校焦虑。此外,本市还将完善入学政策,指导区教委在热点区域试行多校划片,降低学区房的择校功能,并推进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引导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巩固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成果。(记者 贾晓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倡导清明节文明祭扫 放弃烧纸或免费得鲜花

    QQ截图20170315074442.jpg

    日前,市民政局印发《2017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即日起至4月8日,济宁市将开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主题宣传月活动。届时,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主动开展“鲜花换火纸”、“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详细]

    03-18 08-03济宁晚报
  • 扣1分罚100元!济宁司机滥用远光灯将被处罚

    QQ截图20170316171742.jpg

    夜间行车会车时,一旦遇到滥用远光灯的司机,不但容易造成对方司机眼晕目眩,还容易产生视觉盲区造成交通事故。为了杜绝滥用远光灯,济宁交警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