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联手廊坊武清打击炒房 清理113家异地经营中介

2017-05-23 19:22: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记者昨天从通州区住建委获悉,今年以来,通州清理异地经营的房地产经纪机构113家。同时,自去年调控政策出台后,对擅自发布房源信息、代理销售不符合条件的商品房等违规行为行政处罚15起。据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将与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建立“通武廊房地产治理工作组”,在房地产市场监测数据实现同步共享的同时,联手打击投机炒房炒地行为。

  严打行业违规行为

  据介绍,去年以来,通州区住建委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与市区两级的住建、发改、工商、税务、经信等多部门,形成了市区联合、多部门组合的查处模式。重点整治三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哄抬房价,操纵市场价格;二是虚假宣传,误导市场预期;三是垄断房源,扰乱市场秩序。

  据通州区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州今年房地产经纪机构清理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已开展执法检查289次,约谈告诫37次,清理异地经营房地产经纪机构113家。

  此外,自去年“9·30”调控政策出台后,通州区住建委对15起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包括擅自发布房源信息、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代理销售不符合条件的商品房等,处罚金额达39万元。

  清理潜在从业公司

  通州区住建委通过与通州区工商部门数据交换分析发现,通州有近千家公司经营范围内登记了房地产经纪业务,但未进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这些公司均为潜在的房地产经纪从业机构。

  为此,住建、工商部门与属地政府、园区管委会建立工作组,对通州区取得营业执照未办理备案的公司进行清理。通过调查分析,此类公司多存在异地经营或未实际经营的行为,联合工作组将采取分类清理的方式,对于异地经营的责令限期改正,对于未实际经营的注销房地产经纪业务经营范围。目前已在于家务、永乐店试点开展了此项清理工作,下一步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面清理。

  通武廊三地共享数据

  据介绍,通武廊三地将建立“通武廊房地产治理工作组”,共享房地产市场监测数据。今年,北京市、通州区两级将加大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房地产市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炒地、炒房行为。通州区住建委表示,通州区各开发企业不允许出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话题炒作”,坚决杜绝“商改住”“研改住”“工改住”等违规行为。

  今年,通州区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成立副中心中介机构清理整治专项工作组,清理参与炒房的经纪机构,整治无照经营、异地经营的违规行为,建立房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动态监测机制,净化二手房市场交易环境。

  目前,通州区的住宅去化周期较短,需要尽快增加住房供给,用以平衡供需矛盾。通州区住建委梳理了30余个潜在供应项目,即“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入市”的,对于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督促尽快开工形成投资;对于具备入市的住宅项目要督促尽快入市形成供应。

  为确保城市副中心房地产市场价格健康稳定,今年以来,通州区住建委对每一个准备入市的商品房和成交的每一套商品住房都在进行价格监测,确保商品住房入市和成交价格稳定。(记者 邹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