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京津冀变革:凭借特色小镇向业绩冲锋

2017-06-16 09:17: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孔海丽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孔海丽) 绿地京津冀事业部重头发布了特色小镇战略。发布会上,欧阳兵说:“我可以不谦虚地讲,我们建设特色小镇有优势,绿地京津冀地区新的业绩增长点,呼之欲出的就是特色小镇。”

  绿地京津冀事业部成立已十年,先后进入北京的9个区县、天津和河北的核心区域,发展成为了以商业、住宅和产业为一体的事业部。2010年,绿地西斯莱公馆曾取得过北京住宅市场单盘销售冠军的成绩,2016年望京绿地中心逐步交付使用,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颇具代表性的商务园区。

  欧阳兵来到北京的两年多,在内部创建了管理变革小组,加大了天津和河北的投资力度,提升了住宅与产业的投资比例,以增加发展动力。

  这两年,也正是绿地面临考验的两年。

  2014年,绿地大量转型向办公为主的商业地产,趁着办公楼热销的大潮,销售增长速度可观。2015年之后,绿地的速度降了下来,张玉良也在公开采访中直言“商业地产拖累了房地产主业”,他表示,绿地2017年将通过模式创新,推动政府、市场资源整合对接能力再升级。

  为此,绿地规划了千亿综合产业投资战略、特色小镇大盘战略、基建PPP联动战略和校企合作切入高成长产业战略。

  在集团寻求新动能的背景下,如何突出产业运营与协同发展、集中起多元化分散掉的精力、解决商办退潮的困境,绿地京津冀事业部凭借特色小镇串联起了以上问题的答案。

  产业协同提供筹码

  招商运营和资源整合是绿地擅长的部分。

  过去的20多年间,绿地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打造一座超高层建筑,既与政府达成了相应合作,也在招商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产业资源。

  欧阳兵概括绿地产业协同局势为“一主三大”,即房地产建设开发为主业,发挥“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全产业优势。“大基建”板块下的绿地城投,是集项目投资、工程运营维护为一体的城市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2016年中标了南京地铁5号线,以PPP模式投资多条市政公路、园林绿化等项目;“大金融”板块立足于金融全产业链布局;“大消费”则涵盖进口商品直销、绿地酒店、绿地商业、绿地汽车服务等业务。

  多年积累的产业资源,为绿地操盘特色小镇带来了信心。绿地的特色小镇大盘战略,着重强调要有产业导入支撑。

  绿地将保定直隶文化艺术小镇项目的特色定位为展示燕赵文化,弘扬直隶工匠精神。绿地规划直隶工匠文化所代表的服、饰、艺、居、礼等五大板块作为小镇的支柱产业,筹备与百家企业形成联盟,将通过信息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交易模式。同时,绿地联合光文创集团,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引进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重点打造创业投融资、创业展示的核心功能。

  绿地特色小镇的大盘策略也包含了对基础配套的建设完善。保定直隶文化艺术小镇从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出发,建立一心六园四区的规划格局,建设生态湿地休闲公园,以工匠文化的五个文化聚落产业园和酒店商业会展中心作为六园,四区是小镇的人口支撑和服务配套,打造产居融合的氛围,同时解决居民回迁问题。

  另外一个是位于大厂的中国出版传媒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则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数字文创产业园。

  “特色小镇就应该宜居又宜业,要把产业引进做到位,要把产业合作园区做到位,还要把公共服务设施做到位。”欧阳兵说,“如果只有房地产开发建设能力,没有产业的策划招商运营能力,是赚不到钱的,只有两者兼备我们才有可能把特色小镇项目玩成功。”

  商办专家的运营主意

  过去的十年,绿地京津冀事业部储备了大量的商办项目,欧阳兵到北京之后的两年多,已经开始着手增强商办物业的运营能力,绿地房山模式是一个案例。

  不同于“卖完算完事儿”的传统商办物业销售模式,绿地对写字楼的运营还包括招商引资、规划产业、扶持企业、畅通行业等后续操作。

  以绿地启航国际系列项目为例,交付前期绿地率先引入企业落地,履行企业服务平台职能;整合金融机构资源,降低企业融资贷款门槛,通过租金补贴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办公成本;“政务搭桥”实现“政企零距离”,采用“一企一策”的方针政策扶持入驻企业,对企业进行引导、优化、培育;搭建行业圈层,营造产业氛围,创造更多头脑风暴的机会;提供免费宣传通路,为企业提供“走出去”的机会,展示企业自身实力,增加企业自身竞争力。

  绿地国际创客中心、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房山基地相继落成,绿地引进了更多青创机构入驻,完成了以青创为主的产业生态系统搭建。

  绿地房山模式也被称为“政企联合模式”,顺应当地政府对区域的产业规划,引荐筛选入驻企业,搭建企业间沟通的平台,对区域楼宇经济进行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

  “北京针对商办的限制政策,实际上催促着我们对产业运营进行提速。”欧阳兵说,过去绿地产业运营部是负责整个京津冀事业部商办物业的招商、规划与运营,今年专门成立了产业发展二部,重点盯河北区域以特色小镇为代表的新产业的落地。

  基于绿地产业部的运营经验,特色小镇的产业招商,也将有模式可鉴,有产业资源可依。

  “转型升级无疑是痛苦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发布会当天欧阳兵腿部受了伤,坐着回答媒体提问没掩住他眼里的神采:“但我们有信心,从明年开始可以预见的未来,特色小镇会为事业部每年贡献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规模的增长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