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退人员养老金下月底前调整

2017-06-18 09:48: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原标题:企退人员养老金下月底前调整

  昨日上午,本市举行北京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发布会——北京市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建委、市卫生计生委分别介绍了各领域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卫生计生

  医改累积节约药品费用约9.2亿元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介绍,5年间,首都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2012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1.35岁, 2016年全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2.03岁,增加了0.68岁。

  截至6月9日,医药分开改革实施9周以来,医药费用变化趋势良好。门急诊和出院总药占比36.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8个百分点。分级诊疗效果初步显现。改革监测表明,总门急诊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7%。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血压糖尿病等四类慢性病105种药品供应到位。截至6月14日,累积订购金额114.2亿元,累积节约药品费用约9.2亿元,降幅约8.1%。

  教育

  城区将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

  市教委表示,近年来本市纵向打通学段、建设一体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推进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改革,目前全市共有九年一贯制学校115所,还有一部分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加大市级统筹力度,重点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10所优质学校。

  2017年,6个城区将启动加大对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两三年内,在城区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2017年,城6区还将启动支持近郊、远郊区办学,帮扶15所薄弱校。

  住房和城乡建设

  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64.5万套

  市住建委介绍,五年来,本市通过新建、收购、长期租赁等方式,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64.5万套。近年来,共为东、西城区调配保障房和人口疏解安置房13.2万套;“十三五”期间,还将继续在发展新区调配建设4万套。

  五年来,本市完善“一租、一购、一补”的住房保障供应方式,一租,即公共租赁房,重点保障本市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以及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发展需要的“新北京人”住房需求。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建设筹集公租房20万套,已分配14.68万套。

  一售,即自住商品房,重点支持本市无房家庭自住需求,项目价格低于周边市场价格30%左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现供地7.55万套,已销售6.04万套。

  一补,即市场租房补贴,2015年底本市出台市场租房补贴政策,鼓励居民自行到市场租房。目前市场租房补贴在保家庭约1.4万户。

  人力社保

  下月底前企退人员养老金调整到位

  五年来,本市打破身份、户籍、地域界限,破除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保险“双轨制”,2014年起,全市88.6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一样,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实现养老保险制度顺利并轨。

  2015年起,本市相继阶段性降低了工伤、养老、失业三项社保费率,全市每年为参保单位降低成本超50亿元。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持续增长,企退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年均增长9.2%。下月,本市将发布今年的社会保障待遇标准调整方案,企退人员养老金将连续25次增长,月底前企退人员将领到待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企退人员养老金同步调整,整体涨幅为5.5%。

  民政

  年底实现老年人今天退休明天领卡

  市民政局介绍,五年来,本市全力服务近400万民政对象,民政保障资金从2012年的13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20亿元。城市低保标准从2012年的月人均520元调整至900元,农村低保标准从月人均380元提高到900元。

  五年来,本市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全市214家公办养老机构中,已有47%实现公办民营。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全市养老机构总量从2012年的400家净增加到513家,床位数从7.4万张净增加到12.6万张。本市还实行了养老服务“券变卡”、“卡变卡”、“证变卡”改革,到今年年底,将全面实现老年人办理养老助残卡“今天退休,明天领卡”,精准管理、精准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