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成物业公司新考验 募资不知该用于何处

2017-06-22 16:53:00 来源: 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 卢志坤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卢志坤)物业管理行业近年来出现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如今让一些行业资深人士开始怀疑,这些变化是否真正适合这个行业的发展。

  绿城服务集团(2869.HK)行政总裁杨掌法称,就如今大热的互联网与物业服务的结合来看,除了行业领先的几家公司以外,大部分物业管理公司在互联网方面做的效果并不好。而在资本市场方面,物业管理公司在香港的市盈率也未获得太高估值。

  杨掌法近日在中国指数研究院举办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尽管物业管理行业近几年来的并购现象增多,但真正并购的量并不大,并且并购后大部分企业并未取得预期的发展和成长。

  “现在互联网也好、资本也好、并购也好,终究适不适合我们大部分企业,这个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我们绿城正处于思考和学习的阶段。”杨掌法说。

  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1778.HK)在2014年从花样年集团(1777.HK)分拆独立上市后给物业管理行业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自彩生活之后,近3年来已经有包括绿城服务、中海物业(2669.HK)、中奥到家(1538.HK)等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在香港挂牌上市。

  而在A股市场,包括碧桂园物业、南都物业等物业管理公司也在申请上市,目前在IPO排队阶段。据人民网记者查询,碧桂园物业目前在上交所的排队顺序位于161位。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显示,除了香港资本市场,物业管理公司也在利用新三板市场带来的便利,积极挂牌。据中指院数据,截至6月12日,已有49家物业服务企业挂牌新三板,其中创新层企业有11家,占比为22.45%。共有18家企业发布定向增发方案,涉及融资规模达5.54亿元。

  此外,物业管理公司还通过发行证券、引入战略投资等方式进行多元化融资。比如去年,彩生活共发行4亿元公司债和3亿元资产抵押债券,今年3月,万科物业引入博裕资本与58集团两家战略投资者。

  但杨掌法称,资本市场对于物业管理行业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他说,公司尚未为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寻找到合适的用途。绿城服务集团于去年年中在香港上市,募集约14亿港元。

  “不知道用到哪里去,原来想过要用于很多的改进,用于信息化、大数据的建设,”杨掌法说,“但现有的资金已经足够了。”

  杨掌法补充道,公司此前认为投资者会要求公司利用好资金进行行业内的收购,但经过和股东的几次交流后,发现大部分的投资者其实反对公司将资金用于行业内的所谓并购事件中。

  “我们现在也在思考,终究上市以后资本市场给我们绿城带来了什么,或者他们更看重的是什么。”

  杨掌法说,从客户反馈的结果来看,客户看重的是绿城服务的品质,做好在物业服务过程中的经营,尤其要坚持可持续的发展。“并不是短期的一些并购、投资给我们绿城带来很大的影响。”

  碧桂园物业总经理李长江说,在物业行业现在有很多的问题,比如并购上,但公司坚持的是,做好才能走远,要脚踏实地,才能走稳。他说,有好服务才有大进步。

  李长江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公司上市发行新股募集所得会用于社区服务。

  碧桂园物业的募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信息化改造、社区智能化改造、市场拓展以及社区服务中心项目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邹城看庄镇评出“土豆状元” ,重达3斤

    download (2).jpg

    6月17日,邹城看庄镇土豆状元评选大赛在杜家村举行,共有300余名土豆种植户参加比赛。通过层层甄选评定,最终一等奖由前圪村的土豆种植户李培云获得,其选送的重达3斤的单个土豆夺得本届“土豆状元”称号。本次活动还评选出了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获得...[详细]

    06-22 14-06东方圣城网
  • 节能执法动真格!重点监督水泥行业能耗限额标准

    u=382966793,3490330156&fm=26&gp=0.jpg

    5月至10月份,济宁市开展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重点耗能设备进行节能监管。[详细]

    06-22 08-06济宁晚报
  • 鸡蛋价格猛涨,重回3元时代 “火箭蛋”十天涨了一块钱

    download (11).jpg

    “十天前,鸡蛋还是两块多,今天到农贸市场一看涨到三块六了,贵了一块钱。”昨日,在城区红星农贸市场买鸡蛋的市民张女士发现,最近,鸡蛋不仅涨价了,涨得还很猛。今年2月份以来,城区鸡蛋价格一再下跌,5月下旬时批发价低至2元/斤,创下近几年最低,一些大型养殖...[详细]

    06-22 08-06东方圣城网
  • 济宁明天起将迎强对流天气 冰雹或将“凑热闹”

    221.jpg

    今天,记者从济宁市气象台了解到,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22~24日济宁市将迎来强对流天气,届时会出现短时强降雨、雷电、大风和局部冰雹等多种灾害性天气。[详细]

    06-22 08-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暑运临近,途经济宁火车站列车有调整

    download (10).jpg

    记者从济宁火车站了解到,距离今年暑运(7月1日)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由于铁路七一调图,济宁火车站将增开临客一对,恢复开行淡季停运列车2对、调整列车站停时刻2对,提醒准备暑期乘火车出行、出游的旅客留意下列调整信息: [详细]

    06-21 09-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7山东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 每名大学生救助金不低于3000元

    download (14).jpg

    记者从济宁团市委了解到,6月22日起,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山东省2017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下简称圆梦行动)正式启动。[详细]

    06-22 09-06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