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别人说的“10万+”房价 有可能是刻舟求剑

2017-07-17 17:37: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近日,海珠万宝地块进行招标公示。这个项目去年11月以楼面地价“4万+”成交,项目可建面积绝大部分为商业和保障房,当时广州市地产人士都认为该地块商业比例过大,有一定风险。从招标公告可建,这个高价地除了21层酒店式商业设施和730户保障房外,只建41套低层洋房,户均面积214平方米。专家预测,以“4万+”的地价,海珠老城建类别墅的豪宅,未来目标是卖到 “10万+”。从成本核算来看,开发商当然是希望打上如意算盘。对购房者来说, “10万+”是不一定会实现的“将来时”,目前海珠区纯别墅或联排别墅价格也不过上“7万+”。

  从历史来看,海珠南华西曾是老广州达官贵人居住的片区,十三行大老板也隔江而居。时至今日,除了南华西一带的私房外,海珠老城区难觅独栋别墅。海珠东部则有琶洲壹号项目、雅郡花园有少量别墅产品。这两个项目目前已进入二手房市场,从放盘信息看,琶洲壹号别墅价格接近“7万+”水平,一个1020平方米的独栋别墅,放盘价7000万元;雅郡花园别墅则在6万~7万元/m2之间,一个三层联排别墅230平方米,放盘价1580万元;一个221平方米中空别墅,放盘价1600万元。

  单以一手房市场来算,万宝地块规划的低层豪宅户均214平方米,在海珠区大积高端房产市场其实不算“豪”。洲头咀隧道附近的天誉半岛花园在售270~440平方米大户型单位,售价8.5万元/m2。太古仓附近低调的天鹅湾最新组团——粤泰擎天项目,户型为234、296平方米,价格待定。海珠半岛花园已建成的两栋楼,户型面积在300平方米上下。与中冶地块相比,这些都是电梯大平层单位,万宝地块则是三层高的类别墅产品,到底选择“接地气”的类别墅还是俯瞰珠江秀色的大平层单位,这是土豪们幸福的烦恼。

  对于实力买家来说,在有名额之下,海珠区可选择的范围非常广,可以选择一手房的电梯大平层,目前市场价格已相对稳定,不再是“海鲜价”。此外,二手房市场可选择的范围更大,可以入手别墅或者电梯洋房,别墅多位于海珠东部,靠近琶洲电商总部,以后的IT高管如果就近居住的话,等两三年后琶洲电商总部写字楼陆续落成,接手的买家也到位了。

  至于希望待价而沽的业主,等“10万+”拉动二手房楼价再出售有点不靠谱。从现在招标的时点算起,最快明年项目会亮相,在缺乏景观资源支撑下,即使类别墅与保障房分区管理,有实力的购房者买不买账还是一个未知之数。开发商随行就市,不会按照“10万+”刻舟求剑,因此对业主来说,有必要卖房就按照市场价出售,如果没必要卖房,那就等到出售时再看看哪时的价格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