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时代的转型选择 房企争相瞄准城市更新

2017-08-17 09:0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袁雅锦)过去十几年的新房开发,使得国内住宅增量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饱和,对持续追求业绩增长点的房企而言,单纯的卖房子利润渐微亟需寻找可替代的模式,而新城开发、片区改造、新型城市圈建设等城市更新潮则创造了又一个可供挖掘的市场空间。

  业内专家认为,房企纷纷布局城市更新,一是因为核心城市的招拍挂拿地门槛升级,二是白银时代的新房开发空间趋于有限,运营、改造、更新逐渐成为房企占位存量住宅市场的破局关键。

  城市更新需求剧增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2016-2020年间,我国城镇住宅拆迁改造需求将达到29.33亿平方米,占总体住房需求的34.4%,国内城市更新的潜在需求量十分庞大。

  对此,业内人士苏鑫表示,这其中存在着并购红利、资本红利、运营红利和政策的红利,一个上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正在形成。

  尤其近年,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相继将旧城改造、产业运营等城市更新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包括近日广州黄浦区设定确保全年10个项目动工的目标,深圳龙华区列入城市更新项目84个,上海探索城市更新基金、举办城市更新专题研讨班等,通过对存量用地的开发利用和旧城空间的焕新,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生机。

  城市更新对城市的空间、功能、产业布局、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将带来深刻的改变和影响。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张国正认为,在强调存量焕新的新形势下,政府如何在有限的用地上实现经济活力和社会宜居性的同步提升,企业又如何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的有效模式,都面临着操作层面的挑战。

  房企争相布局下的挑战

  通过行业观察发现,随着新房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许多城市却又面临着旧城区的交通方式落后不完善、公共配套布局不合理等城市更新难题,意识到城市中心区供地逐渐稀少的房企,也不约而同地将“边改造、边运营”作为下一步转型方向。

  其中,万科、碧桂园、恒大等3000亿规模级的大房企均布局有大型产业城项目,如万科持续开发经营多年的良渚文化村,碧桂园斥资860亿改造的昆明春城项目,恒大在深圳纳入的近6000亿货值的城市更新储备等;中型房企方面,阳光城通过一系列并购获得多个城市更新项目,龙光地产在珠海、惠州及潮州等地参与建设6个城市更新项目,将提供180亿元的可售资源,旭辉一举拿下太原三给片区的新城改造项目,预期投资达500亿左右。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一方面,从核心城市来讲,招拍挂拿地的量相对减少而门槛抬高,房企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来获取开发储备;另一方面,旧城改造整体地价不高,政府更愿意降低土地成本来换取开发商对产业、就业资源的导入;对房企发展而言,也需要多元化业务的落地和拓展。”

  相较于资金充裕、资源雄厚且开发经验丰富的大房企,许多此前只专注于楼盘开发而并未操作过大体量项目的中型房企,能否承载巨量的资金压力、进行长周期的新城运营?对此,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城市运营和更新方面的经验较少的房企,要对类似基础设施配套等内容有更充分的掌握,这样投资过程中才不会太被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驾考新规难度升级“刷爆”朋友圈 “准学员”不必过于担忧

    未标题-1.jpg

    近日,关于“驾考新规10月1日实施,难度升级”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各网络平台“刷屏”,这也让不少驾考“准学员”很是担心。记者走访济宁多家驾校了解到,驾考标准越来越严格是大势所趋,规则更加注重驾驶细节,但学员们不必过于担心,新标准执行后驾考并非像想象中那...[详细]

    08-17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上半年济宁市电商平台交易破五百亿 高新邹城两地占比99.4%

    下载 (4).jpg

    记者从济宁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运营良好,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增长速度突破50.0%。[详细]

    08-17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城区租房市场一路走低 学区房依然“火热”

    未标题-1.jpg

    昨日上午,市民孙大姐来到位于琵琶山中心街的房屋中介询问。“我的房子是位于山推宿舍的小两室,虽说是5楼但是配套齐全,况且楼下邻居一直租的1100元啊,为啥现在这么便宜?”据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属于租房旺季,但总体上看租房市场供大于求的局势正在加剧,严...[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7月份降水量刷新历史纪录 平均每两天有一个高温天

    U9001P1032DT20130731084859.jpg

    昨日,小伙伴们的朋友圈再次被蓝天白云刷屏了,新的一周刚刚开始,优良天和清凉天组团赶来,心情自然是美美哒。在这样颇有秋意的天气里,让您回想一下7月刚刚经历的“热情”,是不是感觉后背仍在流汗。[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17类省级生产许可产品实施简化审批程序

    timg (11).jpg

    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电线电缆、农资、建筑装饰材料、照明灯具、矿用支护材料为重点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详细]

    08-15 10-08东方圣城网
  • 超市种类繁多、价格差别大 十几块钱一斤的肯定不是鳕鱼

    QQ截图20170814093535.jpg

    近期,在城区各大市场里都能看到“鳕鱼”的身影,银鳕鱼、水鳕鱼、阿拉斯加狭鳕、细鳞壮鳕……在一堆标签下的鳕鱼名称和悬殊的价格不禁让消费者有点犯晕。对此,水产专家表示,十几元一斤的鳕鱼肯定是假的,想吃真鳕鱼,您还真得舍得花点钱。[详细]

    08-14 09-08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