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产权住房托起百姓安居梦

2017-08-17 10:1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起草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所谓共有产权住房,简单来说,就是一套房子,政府和购房人各持有一定比例的产权,该做法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网民纷纷为这项惠民政策点赞,并表示,推出共有产权住房是解决百姓安居问题的有益尝试,可以满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也使住房保障工作更具普惠性。要确保政策精准落地、精准实施,还应加大供应量,完善相关制度细节。
  落实“住有所居”
  “北漂十多年,错过了自住房,错过了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的低门槛让我感到离安居梦更近了!”网民“爱莉”说出多数无房人的心声。
  网民“王彭师傅”表示,共有产权有利于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减轻购房压力。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首次购房人,进一步降低了房屋出售价格,最大限度支持一线城市“夹心层”住房需求,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
  此外,共有产权住房从供应、持有和转让等环节都体现了保障功能。网民“舒心萍”表示,共有产权从购买到出租、产权退出,完全基于契约精神,按照市场方式进行,避免了直接干扰价格带来的种种弊端。此外,共有产权房是“半开放”运行,在一定程度上还起到了“二次分配”的作用。
  网民“CC@跳一跳”表示,相比自住房,共有产权政策设计上更加灵活、规范。政策通过职住平衡、属地原则以及“不转让无需补差价”的规定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不会因供应项目位置较为偏远以及住房品质和配套建设跟不上而被迫购而不住,更不会因受整体市场波动的影响而出现滞销。
  期待精准落地
  有网民表示,共有产权房的出现,是均衡住房资源、解决城市无房者住房困难的新举措,其精准落地需要完善制度设计,细化实施细则。
  网民“程赤兵”表示,共有产权住房政策在推行过程中,必须做到政策透明、公开公正。政府有必要回答获取房屋产权的资金从何而来、收益又归向何方、将来出现风险又如何化解等问题。
  此外,网民“叶倾倾”表示,由于共有产权住房存在一定的“利益”空间,就需要防止有人借机“蚕食”。在政策正式实施之前,须完善制度设计,细化实施细则,包括申请准入机制、土地产权的界定原则、房产评估标准、合理的转让方式等等。
  也有网民表示,在有限的资源背景下,保障政策能否精准落地,还取决于住房供应、人口控制等多方面因素。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推进,和城市其他配套政策也是互相呼应的。(记者 李会平 综合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驾考新规难度升级“刷爆”朋友圈 “准学员”不必过于担忧

    未标题-1.jpg

    近日,关于“驾考新规10月1日实施,难度升级”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各网络平台“刷屏”,这也让不少驾考“准学员”很是担心。记者走访济宁多家驾校了解到,驾考标准越来越严格是大势所趋,规则更加注重驾驶细节,但学员们不必过于担心,新标准执行后驾考并非像想象中那...[详细]

    08-17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上半年济宁市电商平台交易破五百亿 高新邹城两地占比99.4%

    下载 (4).jpg

    记者从济宁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运营良好,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增长速度突破50.0%。[详细]

    08-17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城区租房市场一路走低 学区房依然“火热”

    未标题-1.jpg

    昨日上午,市民孙大姐来到位于琵琶山中心街的房屋中介询问。“我的房子是位于山推宿舍的小两室,虽说是5楼但是配套齐全,况且楼下邻居一直租的1100元啊,为啥现在这么便宜?”据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属于租房旺季,但总体上看租房市场供大于求的局势正在加剧,严...[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7月份降水量刷新历史纪录 平均每两天有一个高温天

    U9001P1032DT20130731084859.jpg

    昨日,小伙伴们的朋友圈再次被蓝天白云刷屏了,新的一周刚刚开始,优良天和清凉天组团赶来,心情自然是美美哒。在这样颇有秋意的天气里,让您回想一下7月刚刚经历的“热情”,是不是感觉后背仍在流汗。[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17类省级生产许可产品实施简化审批程序

    timg (11).jpg

    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电线电缆、农资、建筑装饰材料、照明灯具、矿用支护材料为重点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详细]

    08-15 10-08东方圣城网
  • 超市种类繁多、价格差别大 十几块钱一斤的肯定不是鳕鱼

    QQ截图20170814093535.jpg

    近期,在城区各大市场里都能看到“鳕鱼”的身影,银鳕鱼、水鳕鱼、阿拉斯加狭鳕、细鳞壮鳕……在一堆标签下的鳕鱼名称和悬殊的价格不禁让消费者有点犯晕。对此,水产专家表示,十几元一斤的鳕鱼肯定是假的,想吃真鳕鱼,您还真得舍得花点钱。[详细]

    08-14 09-08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