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上调热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 对“刚需”有影响吗?

2017-09-25 08:4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题:多家银行上调热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 对“刚需”有影响吗?

  新华社记者 吴雨 盖博铭 王凯蕾  

  近日,北京工、农、中、建等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19日表示,此举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不仅北京,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商业银行也陆续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对“刚需”有影响吗?

  “我就犹豫了几天,发现北京大多数银行已经没有基准利率的房贷可以申请了。”北京购房者王先生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200万元为例,房贷利率打9折时,贷款25年等额本息还款本息合计347万元。利率上浮10%,同样的还款方式要364万元,多了约17万元。

  记者从工、农、中、建四大行了解到,四大行已集中在14日和15日调高了北京首套房房贷利率,均为基准利率上浮5%,并将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进行差异化定价。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但近期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考虑适时上调。

  与此同时,部分股份制银行也相应上浮了首套房利率。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浦发银行上浮20%,兴业银行上浮不低于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型银行资金成本较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也相对较小,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5%;中小型银行资金成本压力较大,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10%或以上。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近期银行调整首套房利率,与银行自身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有关。

  “今年以来,资金成本上升明显,企业信贷需求比较旺盛,银行希望把资源配置到收益更高的领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尽管风险较低,但收益水平不高,因此银行适度减少房贷方面的投入,这对实体企业来说是个好事。”曾刚说。

  事实上,今年5月份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热点城市银行就已经开始调整首套房信贷政策,银行逐渐取消了利率折扣,实行基准利率,下半年开始更是出现上浮趋势。

  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区商业银行陆续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10%已成为楼市调控热点城市的普遍现象。广州、深圳等地部分银行8月份首套房贷利率就已上浮至10%的水平。

  “对部分银行而言,上半年信贷投放较快,下半年信贷额度相对较少,而且受央行MPA考核的影响,信贷投放受到较大约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房贷额度紧张、利率提升,对“刚需”影响大吗?专家表示,目前对“刚需”的保障主要体现在贷款规模的供给上,只是贷款成本略有变化。

  “尽管房贷规模整体收紧,但银行对首套房贷的供应还是有保障的。”曾刚表示,即便是首套房也得按照市场化原则定价,在金融去杠杆、资金面相对紧张的背景下,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是必然结果。

  北京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层面并未要求商业银行暂停相关业务,“刚需”购房者的需求将继续得到支持。二季度北京辖内银行机构发放的执行“3·17新政”的个人住房贷款中,支持“刚需”群体购房的贷款占比超过七成。

  工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首套房贷额度充足,客户申请获批后,一般两周内可以放款。但记者也了解到,不少购房者反映,近期首套房房贷的办理速度有所放缓。

  专家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收紧住房信贷政策虽然有助于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但对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热点城市居民合理的购房需求,尤其是购买首套住房,应在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方面予以支持。”董希淼表示,对于首套房在房贷额度上优先予以保证的同时,监管机构也应给予差别化监管,在考核方面采取一定差别化措施,帮助购房主体控制购房杠杆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智慧医疗平台”下月试运行 16家医院可扫码支付药费

    t01b36c88282f79dd63.jpg

    10月份,“济宁智慧医疗平台”将试点启动。届时,参保患者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龙支付等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进行就诊结算,通过手机办理预约挂号、门诊交费、住院结算、信息查询、在线咨询等业务。[详细]

    09-25 07-09济宁晚报
  • 金乡大蒜入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t0128d93297f55054da.jpg

     日前,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交会“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大型公益活动上,农交会组委会发布了“2017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省共有5个农产品入选百强品牌,分别是烟台苹果、滕州马铃薯、章丘大葱、金乡大蒜、威海刺身,上榜数量第一。[详细]

    09-25 07-09齐鲁晚报
  • 系统升级 济宁社保业务十一期间“暂办”

    timg (1).jpg

    近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业务信息系统停机公告》发布,济宁市社会保险业务信息系统将于十一期间进行系统升级。升级期间信息系统暂停服务,具体停机时间是9月30日20:00至10月9日10:00。 [详细]

    09-24 20-09东方圣城网
  • 济宁举行全民健身游泳比赛 “浪里白条”水中竞速

    号.jpg

    9月24日,济宁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游泳比赛在济宁体育中心游泳馆拉开帷幕,来自济宁各个年龄阶段的200余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详细]

    09-24 20-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创城看变化】公交护栏、文明座椅 刷新济宁“颜值”

    20170915_093151.jpg

    细心的市民一定注意到,近日,在济宁的街头,一些公交护栏、文明座椅及新型道路指示牌出现在城区的公交候车亭、路旁树荫下、十字路口处。文明的候车秩序,便捷的休息环境、高大上的路牌再次刷新了济宁城的“颜值”。[详细]

    09-23 20-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岛民“湖中生财”:吃、住、玩一条龙打造生态微山岛

    QQ截图20170923095201.jpg

    微山岛镇位于济宁市微山县的微山湖中,京杭大运河傍岛而过,独特的地理位置不仅赋予了这里秀丽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人文历史,更带给生活在这座小岛上的居民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随着微山岛的开发建设,昔日的独轮车道如今已修通了平阔的公路,但岛上人民勤劳、善良、...[详细]

    09-23 20-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