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套现急卖房屋 只能“等运到”?

2018-10-16 09:1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记者此前曾经说过一个朋友“卖二买一”,过了一个多月再八卦朋友的购房进程,她说,看中的房屋已下定,由于等着要售出一个房屋才能进行递件,故此现在只能“等运到”,非常焦急。

  之前有一位名人据说要卖房筹钱,坊间传出她名下的房屋以7折放售,市价2亿元的上海别墅,如今放盘价是1.4亿元。这位名人与吴京卖房筹集资金拍电影也一度成为买房财富增值的励志典型,中介们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大家只看到他们低价购入再高价卖出套现的一面,却看不到急用钱时房子卖不出去打折卖也不成功的另一面。正如朋友需要卖房腾出名额和获得资金来换房,如果名下房屋卖不出去,那么接下来新房的业主到底等不等得了,又会涉及怎样的违约责任?这些都是换房业主在换房前所必须考虑清楚的。

  不动产套现的途径,除了卖房外,还可通过抵押给金融机构的方式获得资金,但这个渠道有两个弊端,第一个是需要腾出名额的人士始终还是要等房屋转名后才可得到名额购房,第二个则是金融机构估值大概在六七成,而且如果业主想着套现后不要房子也不还钱,这涉及到个人信用的问题,故此抵押给第三方套现并非一个“长治久安”的办法,只是作为短期周转套现的办法,最终房子还是在自己手里。如果短期套现还款不果,被私人债主或小额贷款机构告上法院,分分钟变成“老赖”,房屋打折也不一定可以拍得出去。

  内地房屋拍卖市场绝大部分是司法拍卖,法院为执行判决而委托拍卖机构拍卖房屋,对于竞拍买家而言,因法院的信用而对房屋的产权产生信任。不过,目前大部分法院拍卖的标的都为不交吉拍卖,法院也不负责后续的清场交付。去年禅城法院“天降奇兵”到广州一个写字楼为一宗经济案件进行清场,这种事例并不多见,大部分都是法院声明不负责清场交付,竞拍买家需掂量其中的风险再出手。如果没有法院委托拍卖,单由业主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拍卖,这种案例在实际中也非常少见,这种方法与二手房放盘差不多。既然买家可以在二手房中介处寻找到房源,没必要去拍卖场看这些不知“水深水浅”的标的,毕竟私人委托拍卖的房屋,不像银行委托拍卖或者法院委托拍卖来得那么可靠。

  话说回来,早期买房持有至今,的确可以获得可观的升值。以朋友的两套房屋为例,一套是房改房,当初购入的成本只是市价的零头,一套是2万单价购入,如今市场单价达到八九万。账面财富增值到底何时真正套现,还要看市场行情。对于手持房屋要换房的人士,必须认清房屋是不动产的事实,急卖不一定如愿,有换房需求就赶紧换,“低买低卖”“高买高卖”都没有损失,差别只在于卖房所需的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