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稳步推进城市绿道建设 2018年新增1.4万公里

2019-03-31 09:35: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消息,全国城市绿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建设绿道5.6万公里,其中2018年新增绿道1.4万公里。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构建绿道系统,实现城市内外绿地连接贯通,将生态要素引入市区。此前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也提出,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弃置地生态修复等,加大绿道绿廊等规划建设力度。

  住建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善技术标准,总结推广地方经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建设绿道,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9月,住建部印发了《绿道规划设计导则》,指导各地科学规划、设计绿道,提高绿道建设水平,发挥绿道综合功能。2017年5月,《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将绿道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提出到2020年新增绿道2万公里的目标。

  我国绿道建设最大的特色是串联城市自然山水人文,服务百姓休闲游憩健身,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住建部举例指出,南京环紫金山绿道、上海黄浦江滨江绿道、武汉东湖绿道、广东南粤古驿道等绿道提供了美丽宜人的生态环境,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还引领了绿色健康的生活风尚,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多措并举推动绿道建设。自2019年起,山东省开展“全省绿道建设三年集中行动”,各县(市、区)每年建成不低于10公里长度的绿道,到2021年年底前,全省力争建成绿道5000公里,初步构建全省绿道主体框架;到2025年年底前,基本建成有机串联全省内主要公园绿地、山体、海域、河湖水系、生态区和历史人文空间的全省绿道网络系统。自2017年起,上海市连续三年将绿道建设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以每年建设200公里的目标推进,如新江湾绿道串联了城市生态走廊、公园、文体中心等重要的公共空间,形成了具有综合功能的城市生态廊道。福州市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按照环城达山、沿溪通海、绿道串公园、顺路联景点的思路,建成滨河绿道400公里,山地绿道175公里,市民家门口的串珠公园168个,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4%,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绿道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倡导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绿色消费等生活新风尚。绿道提供了自然优美的步行和骑行空间,让人们充分享受健康舒适的绿色出行体验。住建部还举例指出,浙江嘉兴在环城绿道开展“跑步+捡垃圾+分类”活动,倡导“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广东江门组织百余名骑行爱好者沿滨江绿道一路宣传节约用水理念;武汉东湖绿道的建设者重回绿道,组织百人快闪和迷你马拉松活动,倡导健康生活和绿色发展。

  住建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绿道工程建设标准,推动形成连接城市生态要素的绿道网络,引导各地依托绿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市民参与活动,让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兖州牛楼首届油菜花节开幕 市民出游有了好去处

    W020190330662782967651.jpg

    为加快推进泗河沿线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打造济宁生态旅游观光地新景区,以旅游带动效应,助推当地特色种植的跨越式发展,持续引爆泗河沿线区域文化旅游的新高潮,全力保障“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目标顺利实现。30日上午,“2019兖州·牛楼首届油菜花节”在济宁市兖州...[详细]

    03-31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医保报销目录纳入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

    timg (4).jpg

    根据省人社厅、省卫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济宁市自 2018年11月30日起 ,统一将国家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险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详细]

    03-31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火炬路跨线桥预计九月底竣工通车

    W020190329403750243223_副本.jpg

    火炬路跨线桥建成后为双向4车道,车速可达到每小时60公里,标准桥宽18.5m,预计9月底竣工通车。[详细]

    03-30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严打欺诈骗保 半年追回医保基金近200万元

    W020190329636431154883_副本.jpg

    截至目前,已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866家,检查定点药店1616家,落实投诉举报线索5件,追回医保基金187.8万元,罚款29.53万元,有效打击了欺诈骗保行为,实现了医保基金监管的良好开局。[详细]

    03-30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今年,济宁八成4A级景区将有第三卫生间

    020da8e342e74b702380468a29aa6c3f.jpg!w400_h300.jpg

    一座城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情况,直接关系到游客的切身体会。今年,济宁市将统筹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详细]

    03-29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170亩!济宁城区俩商服、住宅地块挂牌出让

    ccaafbe8c09ec735f51dc1dfc5e25d89.jpg!w400_h300.jpg

    27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公告,以网上挂牌方式出让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别为任城区国光路南铁东路、任城区大三角(八铺)片区A3-1地块,土地性质分别为住宅、商服住宅,共计约170亩。[详细]

    03-29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