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不能视父母出资买房为天经地义

2019-04-01 10:09: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叶小钟

  父母资助儿子买房,房屋购买后,一直由父亲居住。不过,儿子婚后要卖此房屋。父母把儿子告上法庭。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小陈向原告陈某夫妻返还210万元款项。这是记者3月27日从广东省高院获悉的消息。

  2017年3月,陈某夫妇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其子小陈返还210万元购房款。原来,2015年5月,小陈在广州市番禺区购买了一处房屋,总价为243万元,采用按揭贷款的方式付款,房屋权属为小陈单独所有。其父母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分多次、不等额转账共计210万元给小陈。

  父亲陈某说,因广州是限购城市,儿子小陈是广州户口,只有小陈有购房资格,所以就以儿子名义在广州购买了一套房产,房屋登记在小陈名下,买房的目的是共同居住,共同拥有。房屋交付使用后,由陈某夫妻二人跟进装修,后来陈某一直在该房屋居住。

  “2016年11月,小陈与女友领取结婚证后,当月就提出要出卖该房产,且拒绝与我夫妻俩联系,并拒绝我居住使用涉讼房屋。”父亲陈某说。

  儿子小陈则说:“我跟父母之间不存在借贷关系。父亲陈某支付210万元的行为属于赠与,是为了让我和女友婚后美满地生活,主动在我婚前出资购置房产。即使我提出要出售房屋,那也是对个人权利的处分。”

  主审该案的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张祎指出,“敬老慈幼,是为人伦之本,亦为法律所倡导。慈幼之于父母,依法而言即为对未成年子女承担养育义务,子女一旦成年,应当自立生活,父母续以关心关爱,子女受之亦应念之,但此时并非父母所应负担之法律义务。”

  张法官表示,现如今受高房价影响,子女刚参加工作又面临成家压力,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父母出资购房虽为常事,但子女不能视父母出资为天经地义,“须知父母养育子女成人已为不易,子女成年之后尚要求父母继续无条件付出实为严苛,亦为法律所不能支持。”

  “本案中,涉讼房屋购买之时小陈已27岁,成年近10载,且其确认当时有工作收入;而陈某夫妻二人已近退休年龄,在他们出资210万元之时未有明确表示出资系赠与的情况下,基于父母应负养育义务的时限,应予认定该出资款为对儿子小陈的临时性资金出借,目的在于帮助其度过经济困窘期,小陈理应负担偿还义务。如此方能保障父母自身权益,并避免儿女成家而反使父母陷于经济困窘之境地,此亦为敬老之应有道义。”张法官说。

  小陈不服一审判决,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广州中院于2018年12月24日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记者 叶小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440余家企业需求本科以上人才9629人

    QQ截图20190401065029.jpg

    为摸清济宁市企业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现状,近期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赴园区集中调研、到重点企业走访、开展人才需求网上申报等方式,开展了企业紧缺急需人才需求普查调查,确保新旧动能转换省级重大项目入库项目企业、市“510”企业调查全覆盖。[详细]

    04-01 06-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报名缴费人数未达比例标准 济宁公务员招考核减俩计划

    006Si22bzy7de78DJUmc2.jpg

    按照《2019年济宁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有关规定,根据实际报名缴费情况,现将2019年济宁市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阶段录用计划核减情况公告如下:1. 鱼台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职位,录用计划4名,10人报名缴费,按规定核减录用计划1名。2. 济宁监狱的监狱管理(定向)职...[详细]

    04-01 06-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兖州牛楼首届油菜花节开幕 市民出游有了好去处

    W020190330662782967651.jpg

    为加快推进泗河沿线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打造济宁生态旅游观光地新景区,以旅游带动效应,助推当地特色种植的跨越式发展,持续引爆泗河沿线区域文化旅游的新高潮,全力保障“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目标顺利实现。30日上午,“2019兖州·牛楼首届油菜花节”在济宁市兖州...[详细]

    03-31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医保报销目录纳入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

    timg (4).jpg

    根据省人社厅、省卫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济宁市自 2018年11月30日起 ,统一将国家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险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详细]

    03-31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火炬路跨线桥预计九月底竣工通车

    W020190329403750243223_副本.jpg

    火炬路跨线桥建成后为双向4车道,车速可达到每小时60公里,标准桥宽18.5m,预计9月底竣工通车。[详细]

    03-30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严打欺诈骗保 半年追回医保基金近200万元

    W020190329636431154883_副本.jpg

    截至目前,已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866家,检查定点药店1616家,落实投诉举报线索5件,追回医保基金187.8万元,罚款29.53万元,有效打击了欺诈骗保行为,实现了医保基金监管的良好开局。[详细]

    03-30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