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划定重点任务路线图

2021-04-14 08:47: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梁倩

  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简称《重点任务》),划定2021年政策和建设重点。

  《重点任务》指出,协同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各类城市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合理确定落户条件,坚持存量优先原则,推动进城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人群便捷落户。

  明确全面落实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应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

  深化改革农村土地制度。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出台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指导意见。推动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率先健全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制度。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采取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地上房屋。城镇建设用地方面,全面推行增量投放与存量盘活利用相挂钩。

  在城市更新方面,推进以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等“三区一村”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新开工改造5.3万个,因地制宜将一批城中村改造为城市社区或其他空间。

  同时,《重点任务》指出,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有力有序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合理调控租金水平。

  以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住房问题。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支持将非住宅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日前,住建部召集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南宁6个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明确城市人民政府要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要求统筹做好放开放宽落户、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并明确合理调控租金水平是之前从未有的。这意味着,各地需要积极落实新型城镇化的相关任务,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基础上,把稳租金也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内环高架景观工程清脆葱郁、魅丽多彩

    截止到4月12日,济宁主城区内环高架及连接线景观工程项目,全线共完成垃圾清理约4万余方,种植土回填约30万方,完成8个样板段的苗木栽植工作,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预计5月底基本完工。[详细]

    04-14 08-04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市将为中小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

    济宁市公安局决定在4月第三周(4月19日-4月25日)组织开展为全市中小学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集中办证周”)活动,保证全市中小学校学生顺利参加会考和中考、高考。[详细]

    04-14 08-04大众网
  • 济宁这条城际公交线路“红”了!

    近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推出“党建主题车厢”,打造移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4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城际公交集团看到了这辆特殊的城际公交车,车身外“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几个大字尤为醒目。[详细]

    04-13 22-04大众网
  • 途经济宁!雄商高铁计划6月开工

     近日,生态环境部官网对《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公示,文件中显示,该项目计划开工时间为2021年6月,预计投产时间为2025年6月。[详细]

    04-13 22-04生态环境部网站
  • @济宁高考生,4月12日开始选报这6个科目!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官方公众号获悉,自4月12日至4月16日(每天9:00—18:00),考生可登录报名网站(http://wsbm.sdzk.cn)开始202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选报。[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
  • 济宁站站台升级,这些列车暂不停靠

    记者从济宁火车站获悉,近期火车站二站台将进行升级,改造成更方便旅客上下车的高站台,受此影响,部分列车暂不停靠济宁站。[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