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院“山东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行政验收获评优秀

2021-09-17 12:1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李清彩 马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悦豪 通讯员 李清彩 马强 济宁报道

  近日,受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委托,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专家组对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承担的“山东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进行了行政验收。

  专家组由省监测中心、省环科院、省地科院、冶金山东局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系统5位专家组成。经认真听取项目总结汇报,查阅存档资料、财务专项审计报告,调看检测仪器和终端设备等方式,对项目从工作完成情况、档案管理情况、项目保密情况、经费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审查验收。专家组对鲁南院健全并贯彻执行的质量、安全、资料管理及保密等制度措施予以高度认可,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省级验收,综合评分96分,为优秀级。

鲁南院“山东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行政验收获评优秀

  据了解,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自2017年2月启动,由原环保部、国土部、农业农村部三部委共同实施。鲁南院实验测试中心作为山东省首批入选三部委面向全国推荐的5家“详查实验室”之一,同时也是地矿局系统唯一一家详查样品检测机构,于2018年承担了山东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工作,共完成深表层土壤样测试3748件,合格率100%,质控样测试209件,合格率99.3%,优质高效地如期完成了目标任务,打赢了由传统岩矿测试向生态环境检测领域转型的第一仗。

  全国土壤详查项目的承担,开拓了鲁南院地质转型新方向,为该院健全有机检测能力、涉足生态调查修复领域、服务生态环境系统提供了契机,促成了实验室环境改造、设备升级、人才引进、资质扩展、平台建设等全方位提升,为鲁南院新实验基地建设和环境检测体系建立奠定了基础,对鲁南院实验测试中心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也为鲁南院后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调查以及全面承揽环保专项任务奠定了技术基础、培养了人才队伍。下一步,鲁南院将继续拓展和服务生态环境监测领域,为院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检测保障。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