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创新谷集团:科创赋能园区运营逆势劲增超预期

2022-04-14 18: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钰 通讯员 勇彪 广通 馨冉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创新谷集团聚焦主责主业,逆势发力、主动作为,园区入驻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爆发式增长,营业总收入在2020年96467.3万元的基础上,2021年增长70%,今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达到37315.96万元,同比增长58%。

  济宁创新谷集团聚焦“231”产业集群,全面实施孵化空间优化行动,细化集团运营园区业态功能分区,布局“1个综合孵化器+3个专业孵化器”协同孵化模式,逐步实现孵化器功能从基地培育型向能力效益型转变。通过调整优化、嫁接合作、“腾笼换鸟”,济宁创新谷集团累计调整移出28家业态定位不符、超过期限孵化、成长后劲不足的项目,盘活物理空间近6000㎡。2021年集团通过双招双引,先后引入鹰视角、天飨生物等27家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入驻孵化器,当年就实现收入3133万元,纳税56万元,科技孵化的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

  今年,济宁创新谷集团重点实施 “专精特新·孵化攀登”“点石成金·孵化共生”“沃土计划·孵化成长”三大行动计划,全力推动项目招商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取得新进展,一季度签约14个本土内生优秀项目落地麒麟岛双创产业园;17个科创项目入驻园区孵化器,引进项目数量质量双创历年同期新高,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和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在天飨(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过程中,济宁创新谷集团实行专人对接,积极跟进,全程服务,及时解决了企业立项审批、地址变更等难题,让该公司少走了弯路、节约了成倍、赢得了时间,企业在园区发展顺风顺水,截止去年,实现营收入近900万元。

  在服务园区企业发展上,把办公室搬入园区,实行一线工作法,济宁创新谷集团针对企业在技术创新、项目申报、融资贷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当好“店小二”、干好“保姆活”,相继开展春雨润苗、校企合作、一站服务、租金减免、孵化指导、平台创建等一揽子惠企举措。2021年园区16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58家企业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荣获省市级瞪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授权知识产权139项,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以企业创新项目申报为着力点,拉升标准,提高增量,延伸服务,一季度区内13家企业授权知识产权41项,9家申报市级高企培育库、12家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家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

  山东鹰视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园区后,济宁创新谷集团结合公司实际深挖企业潜力,帮助梳理知识产权、归集研发费用等服务,企业入驻当年就成功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济宁创新谷集团发力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搭建,完善高端专业录音棚、直播间、摄影棚等设施建设,以设备资源共享解决文创企业设备种类不足、资金购买难等问题;提升完善双创综合服务中心、双创服务大厅,每月定期邀请创业导师、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培训辅导,累计服务企业120余家;联合高新区税务局建设税企服务站,引入办税服务设备,企业零跑腿尽享税务服务,累计为企业开出电子发票1500余张,真正实现“园区事不出园区办”。

  为完善“孵化+投资”功能,今年济宁创新谷集团将设立孵化器创业投资资金,重点支持科技服务机构、孵化器内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和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发展壮大。同时整合创新资源,融入新媒体、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规划建设创新谷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向创新谷聚集,力争建设成为立足高新、面向济宁、链接全省的科技创新平台。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杨桥绿地:邂逅春天里的一抹绿

    四月的杨桥绿地,阳光正好暖风和熙,芳草鲜美,遍地芬芳,细柳如丝,一步一景,处处是惊喜,堪称周边居民饭后遛弯的“后花园”。[详细]

    04-14 09-04大众网
  • 济宁良种繁育基地面积突破87.8万亩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围绕政策精准梳理2022年度农业重点项目32类、185个、计划投资163.6亿元,弘扬“三争”精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详细]

    04-14 09-04大众网
  • 济宁市“三端”发力激活城乡融合发展潜能

    近年来,济宁市树牢“大济宁、全域化”发展理念,引领端、驱动端、枢纽端“三端”发力,加快中心城区、都市区、全市域梯次融合、协同发展,着力构建“城乡交融、产城一体、要素共享、集约高效”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城乡融合发展的活力不断激发、潜能有效释放,为济宁[详细]

    04-13 09-04大众网
  • 济宁林区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将受罚

    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为济宁市森林防火期,济宁市所辖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森林及距林木边缘水平距离500米范围内(正常住户居住区除外)均为禁火区域。[详细]

    04-13 09-04大众网
  • 济宁市2022年4月11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2022年4月11日0时至24时,全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详细]

    04-12 14-04大众网
  • 济宁一地上榜2022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示,经县级自愿申报、市级评审、择优推荐,确定济南济阳区等11个县(市、区)为2022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济宁市金乡县上榜2022年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