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院荣获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济宁分赛场一等奖

2022-05-25 09:4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丹 姚文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姚文举 济宁报道

  5月20日,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济宁分赛场颁奖仪式在济宁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举行。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研发团队完成的“智慧园区数字孪生平台”作品在“三维地图城市管理”专项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协办,以“协同创新,强省惠民”为主题,旨在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充分释放公共数据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集聚数据应用相关企业、团队、人员,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的数据产品、数据服务,促进“优政、惠民、兴业”。

  济宁市分赛场以丰富的信用数据、地理信息、视频资源等为基础,共设置“三维地图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金融信用评价”和“惠民惠企政策匹配”等四道创意方案赛题。共有449个团队报名参赛,提交创意方案211份。省市评审专家从目标阐述、数据应用、方案创新、可行性分析、市场分析等角度综合评议,济宁分赛场决赛共评审出28支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

  “智慧园区数字孪生平台”是源于传统园区管理模式的变革和数字化转型实践,系统依托数字孪生平台,集成园区内各种智能化设备,提高业务创新能力,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引领高效快捷的智能化管理体验。作品以山东省鲁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为实例,根据周边实际地理位置环境构建园区三维模型、周边三维模型和各类部件三维模型,将实体建筑、通信以及智能化控制设备等全面融合,开发孪生平台对园区各类部件进行智能化三维动态管理,从而更好地实现园区内的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人性化以及集成化的综合管理。

  下一步,鲁南院将继续加强信息研发技术力量,持续提升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推动研发成果向智慧城市、CIM平台、孪生城市等领域的应用,积极服务于各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