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2023-01-03 08:44:36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李运海

  从2023年1月1日起,河南全省所有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以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不动产权证“办证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面广量大,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在此之前,河南省部分省辖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2020年郑州市自然资源部门联合住建、房管、税务等相关单位,在郑东新区率先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此后,开封、洛阳、安阳、漯河等省辖市先后开展了试点工作,对部门职责划分、各类信息共享、项目清单公示、审批流程制定、开发企业参与和购房合同约束等与“交房即交证”各环节进行了积极探索,总结积累了经验。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汇总全省各市县实施经验,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约束开发商行为,提出了“商品房购房合同中增加相关条款约束”的工作措施,让“交房即交证”有据可依,从系统、流程、服务等多方面发力,建立了“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式,从源头上消除了交房与交证不同步带来的弊端,取得了积极的改革成效。2022年7月15日,经省政府同意,省自然资源厅联合13个省级部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意见》,对各阶段、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提出了具体要求。

  “交房即交证”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依法开发建设、诚信经营履约。同时,有效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让购房者买房更放心和踏实,对规范房地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22年年底,河南全省已有507个项目(小区)实现了“交房即交证”,共发证182899本。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考生,高考外语听力1月7日起打印准考证

    1月2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山东省2023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温馨提示》,提醒考生,2023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将于2023年1月8日上午如期举行,1月7日起打印准考证。[详细]

    01-03 07-01大众网
  • 济宁市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处方公布

    新冠病毒感染属于中医疫病范畴,常为感受疫戾之气所致,无论老少,普遍易感,中医药对于改善症状效果均较明显。总结目前临床实践中患者症状表现,根据不同症状制定了协定处方。服药期间若症状、体征发生改变,如体温持续3天超过39度,或出现胸闷憋喘、口唇紫绀者,请立[详细]

    01-03 07-01大众网
  • 1月4日起,济宁7条公交线路恢复济安桥路、海关路运营

    目前济宁城区济安桥路(金宇路至太白楼路段)、海关路具备公交车通行条件,自2023年1月4日起,济宁恢复2路、19路、28路、38路、103路、D115路、D808路共7条线路在此路段运营。[详细]

    01-02 07-01大众网
  • 济宁一企业入选2022年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企业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企业、园区名单,分别有29家企业和3个园区上榜,其中济宁一家企业入选。[详细]

    01-01 09-01大众网
  • 济宁市出台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

    近日,《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市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济政办发〔2022〕13号)发布。该实施细则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12月31日。[详细]

    01-02 07-01大众网
  • 济宁市齐鲁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建设工程推荐人选公示

    日前,济宁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济宁市齐鲁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建设工程(2022—2025)推荐人选的公示,拟推荐陈琳等55人作为济宁市齐鲁名师建设工程推荐人选、徐淑冉等18人作为济宁市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推荐人选、谢丽娜等36人作为济宁市齐鲁名班主任建设工程推荐人选,[详细]

    01-01 09-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