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图片文章

“商业改为写字楼”成行业新趋势 专家:改造并不容易

2016-07-14 11:49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据房地产研究机构戴德梁行发布的数据分析报告称,北京商业改造用作写字楼成为了行业的新趋势,“商改写”是投资项目中产生新溢价的闪光点,将有效地增加业主方的租金收益,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北京写字楼有限的供应量。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朱江)据房地产研究机构戴德梁行发布的数据分析报告称,北京商业改造用作写字楼成为了行业的新趋势,“商改写”是投资项目中产生新溢价的闪光点,将有效地增加业主方的租金收益,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北京写字楼有限的供应量。

  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北京市优质商业存量至1129万平方米,其中,购物中心约913万平方米,占到80%左右;百货约216万平米,仅占20%;地标性优质商业租金保持增长,普通商业租金增长缓慢,趋于稳定。

  而对于百货公司等商铺来说,由于受到互联网购物的冲击,除了少部分地标性优质商业租金仍然保持不俗增长外,大量普通商业租金增长缓慢。在此情况下,将商场改为写字楼逐渐成为了开发商提高收益的新选择。

  报告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北京写字楼租金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6月底,平均租金已经达到每月每平方米378.1元。其中,2012年第四季度北京写字楼的平均租金相比2010年同期增长近80%。

  戴德梁行北中国区写字楼企业服务部主管严区海强调,在租金收益及资产溢价方面,开发商能获得明显收益增长,其中租金收益增加可达10%-20%。

  北京绿地商业京城商管公司总经理王智明认为,百货公司等购物中心长时间经营业绩下滑,必须考虑定位转变的问题,如果经过调研该区位写字楼的租金可观的话,那么经营者改变业态,作“商改写”调整,有利于其健康发展。

  如北京盈科中心成功实现“商改写”这一商业转型,严区海认为“盈科中心作为商业改写字楼的经典案例,反映了北京市场‘商改写’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在严区海看来,目前“商改写”仍然存在不少挑战。在政策上,“商”、“写”二者虽均为商业用地40年产权,但如果当初拿地性质不含办公用途,商场就不可改为写字楼;在设计上,商业平面设计绝大部分不适合写字楼使用,因此在“商改写”时需要优化平面设计以满足写字楼用户的使用要求;同时,写字楼对于采光、消防、通讯等方面的要求均与普通商场不同,因此“商改写”需要提供一整套全新的方案,改造施工非常复杂。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透露,根据易居研究院的库存报告可以得出,2015年中口径(取得预售证)商品房去化周期为43.4个月,其中住宅、办公楼、商业用房去化周期分别为22.3月、119.8月和150.4个月。从这个角度看,商业项目的去库存周期最长,而写字楼物业的去库存周期相对要小于商业。所以商业项目改为写字楼项目,其实也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另外,对于此类商业项目来说,改造为写字楼的一个很大因素在于今年实体经济开始复苏,部分企业新一轮扩张的态势也不断明显,所以有这样一个动机去进行写字楼物业的租赁。所以一些商业地产项目过多的区域,后续会通过改造写字楼的物业来实现物业类型的均衡。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赵秀池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改造成写字楼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市场经济下,业态何去何从,取决于各自业态的收益和需求情况。收益率高的业态代替收益率低的业态、需求量大的业态代替需求量小的业态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实体店受电商的冲击越来越大,加之国家鼓励双创,写字楼既能注册公司,也能从事办公、电商业务,对于业主而言写字楼收益较高且稳定,所以导致商业改写字楼成为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