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紧盯房地产金融等五大风险领域

2019-02-27 09:51:00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如是说。

  刚刚过去的这两年,对于监管部门而言,无疑是具有挑战的。王兆星坦言,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尤其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银保监会既加大了监管力度,也加大了对“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的违纪违规的经营活动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对那些“无照驾驶”非法从事经营活动、属于违规逃避监管的,包括影子银行、网络借贷进行了专项整治。

  当然,银保监会在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治理金融乱象的同时,也在积极引导支持和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的支持,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

  “从去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超过21%,远远高于整个的贷款增长。”王兆星表示,经过金融乱象的整治,能使得银行业保险业进一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进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王兆星透露,下一阶段,银保监会将继续盯紧以下重要的五个风险领域:

  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在经济下行过程当中,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较大,既要化解存量不良贷款,还要有效化解增量不良贷款。

  二是要时刻注意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如果不加以有效管理、控制和处置,可能会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要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

  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

  五是继续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继续做好一些高负债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工作,继续严厉整治规范网络借贷等银行体系之外的金融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途径请小心!济宁交警公布13处隐患路段

    u=1479164849,964427581&fm=26&gp=0.jpg

    为进一步提醒广大驾驶人安全出行,有效的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2月25日,济宁交警支队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公布如下,提醒广大驾驶人经过以下隐患路段请务必提高注意力,谨慎驾驶,确保安全。[详细]

    02-27 06-02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84名驾驶人因危险驾驶罪被吊销驾驶证

    下载.jpg

    危险驾驶是严重的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极大。为了再次提醒市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遵守交规,2月25日,济宁交警将近期因危险驾驶被吊销驾驶证的驾驶员曝光,共计84人。其中,81人为醉驾,还有3人因驾驶拼装机动车接送学生而被处罚。[详细]

    02-27 06-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年后鸡蛋进入消费淡季 价格重回“三”字头

    timg (5).jpg

    春节过后,由于消费需求变化,市民餐桌上常见的肉蛋等食品的价格都出现了下跌。昨日,记者探访城区多家超市及农贸市场了解到,鸡蛋价格在春节后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出现了明显下跌,从节前的每斤近五块跌到了现在的三块露头。据不少商家介绍,虽然往年春节后鸡蛋的价...[详细]

    02-26 07-02济宁晚报
  • 济宁电子商务成绩单出炉!交易额突破2100亿

    005M94J9ly4fnp8jgr3wtj30go0avth3.jpg

    济宁市初步打通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通过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阿里“新零售”、京东“新通路”、苏宁“零售云”等社区电商全面铺开。据统计,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06亿元,增长30%。[详细]

    02-26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天气周报来了!济宁最低温0℃ 周五有小雨

    7751e6e5-758c-4433-97a1-abe69cc07f74.jpg

    2019年2月24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日前后大部地区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详细]

    02-25 08-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八旬老人走失忘记亲人信息 民警帮其找到家人

    W020190224725700001951.jpg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生活中老年人走失事件已屡见不鲜,2月23日,任城公安分局共青团路派出所民警成功帮一名走失的老人找到了家人。[详细]

    02-25 08-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