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论坛

汤世生:让投资者享受经济增长红利

2013-05-06 10:41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融监管体系应该高度统一

    金融监管体系应该高度统一   

    “我认为资本市场首先该做的,是让投资者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中国证券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汤世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助力“中国梦”的实现,监管层应保护公众利益,面对市场“黑幕”,应着重处罚违规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并培育和尊重投资者,让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资本市场政策

    应延续、改革、创新

    问:过去20余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影响深远,但目前仍有观点认为资本市场不够成熟,投资者亦有所不满。要实现“中国梦”,资本市场应该做些什么?

    汤世生:回答资本市场应该做什么,首先要看过去20多年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五大贡献:

    一是为国有企业和私营个体经济搭建公众股权融资平台。东欧剧变时,国有企业倾倒带来国有企业重新分配的偏差,造成社会极大不公。而中国是先有资本市场,再进行传统计划经济的改组,这样使得我们在参与市场的过程中有了公平的制度。更形象地说,就是在大厦解体过程中抢砖头,东欧是谁先抢走归谁,中国是先通过资本市场形成价格,再通过公平交易享受改革的成果,形成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二是《证券法》、《基金法》和《公司法》等诸多法律的不断完善,建立了资本市场的法律体系。这些法律在制定过程中充分参考了成熟市场的经验,界定了私有的权限和产权交易的责权,使得财产的界定有法可循,为未来资产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是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挂钩,没有资本市场的建设,会计制度的改革就没有这么快。

    四是摆脱了过去计划经济的配置手段,通过股权投资、债务投资,公众对经济发展的参与度大幅提升,对经济有了自己的判断,使得中国经济发展优胜劣汰,市场不断健全。

    五是初步建立了股权文化和代理人文化制度,公司上市后,投资者有权利去评价企业的操纵者。

    可以说,这些是市场巨大的进步,欧美国家用了100年时间走完的路,我们只用了20多年时间。当然这个市场现在仍只是一个小孩,很多制度依然有些粗糙,我们要忍受“成长的烦恼”。因此,要谈论资本市场能为国民经济、能为“中国梦”做什么,先要宏观地看待上面的这些问题。

    至于下一步监管部门应该怎么做?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将要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其实这句话应该这么理解:对过去正确的政策一定要坚持和延续,不足的政策则多加完善,瓶颈要突破创新。

    让投资者享受

    经济增长红利

    问:资本市场还需从哪些角度进行完善?应该延续、改革和创新什么?

    汤世生: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具体来看,近期监管层要做的,一是严格监管上市公司;二是热情对待投资者;三是审慎对待机构放开;四是提高发行门槛,全力搞好新三板。

    首先,明确证监会应以证券监督为主,把监管的注意力集中在资本品的制造端,而不是过于监管资本品的消费端及投资者。关注资本品的制造端,也就是集中精力监管上市公司,让它们成为优秀、按照市场规律运行的好企业,严惩一切违规的企业,让他们付出违规的代价。按照现行的法律让他们对违规操作付出惨痛的代价,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使几千家上市公司走上良性和健康发展的轨道。

    其次,培育和尊重投资者。说句玩笑话,县政府招商引资还要县长亲自给投资方作陪,我国已经有很多资金量上百万上千万的投资者,监管者是不是应该经常跟他们座谈?听一听他们的声音?上市公司对国民经济作用巨大,但上市公司的背后,广大的股民才是推动者。因此,必须让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通俗地说,就是能赚到钱。

    再次,对机构不能过度放开。金融机构与投资者的资金息息相关,监管金融机构不是纯粹的市场化放开的概念。现在不少机构都在关注证券行业的牌照,但是全面放开会导致现有的证券公司生存艰难、无序竞争,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我在资本市场里工作了20多年,很清楚一些机构进入证券市场会做些什么。而现在市场上的证券从业机构是经过证券行业“延安整风”和“三湾改编”洗礼的,是市场选择淘汰下来的,不信任他们而把好坏未知的人放进来存在极大风险。因此,对于证券经纪机构的放开要慎之缓行,这是过去几十年证券行业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经验。

    最后,应提高主板发行门槛,集中精力搞好新三板,鼓励好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未来则要逐步把IPO审查责任交给交易所,把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管理交给自律性组织。证监会放权减负,进行真正的监管。

    当然,对于资本市场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我还有很多长远的梦想:

    一是中国资本市场一定要国际化,十年以后,投资者坐在家里就能买到全世界的股票,能快速了解国外的上市公司,老百姓的投资和选择是国际化的。这种国际化不仅仅是机构的国际化、产品的国际化,更是人才的国际化。资本市场是一个穿西装的行业,我们要走出去、引进来。

    二是金融监管体系应该高度统一,成立超级监管机构,打破银证保分业监管的体系,减少监管成本和行政干预。现在各省都有银证保监管部门和金融办,分业监管下存在弊端,只有建立超级监管机构,才能整体判断市场,深化市场改革。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