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深化改革在路上 正由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

2017-03-20 09:55: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与此同时,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问题也客观存在。在此背景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在实现自身经济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与世界各国紧密合作,推进包容性的经济全球化,为全球发展注入稳定要素,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期待。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正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与会国内外嘉宾围绕“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主题展开深入探讨,纷纷献计献策。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伟民

  理解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当代中国改革发展中的两个大逻辑。

  第一个逻辑是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短期问题,其根源是重大的结构性失衡。第二个逻辑是这些重大的结构性失衡,根本原因是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没有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没有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于第一个逻辑,实体经济的供需失衡是当前一个重大的结构性矛盾。产能过剩怎么形成的?是因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需求结构是一种面向低端消费为主的,面向出口和投资需求为主的结构。现在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原来那些低端产品的产能就变成了过剩产能。

  关于第二个逻辑,就是实体经济这种结构性失衡,追根溯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市场还没有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在配置资源中的影响力过大,所以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解决这种重大的结构性失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一句话,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在这方面,需要进一步落实到位。

  总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来推动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我相信这必将为全球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

  发展不可放弃制造业这个根本

  工信部部长 苗 圩

  这些年,中国的制造业投资当中,民间投资大概占比都在60%以上。不过,去年整个制造业的投资比上一年只增长了3%多一点,这个数字里面反映出了几个问题:

  第一,社会有大量的资本找不到投资的方向。制造业又需要大量投资,特别是中小企业需要大量的投资,因此,社会资本避实就虚的现象必须改变。

  第二,制造业相对的投资收益率是比较低的。一些制造业企业,赚钱后都想去资本市场上增值,而不是进一步投入到制造业里来。我们致力于鼓励制造业从产业链的低端向高端发展。除了创新驱动以外,我们还按照产业价值链的微笑曲线,鼓励企业向两端延伸。

  第三,民间投资的壁垒依然存在。所以,中国政府制定了关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文件,其中,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重要方向,这给民间资本创造了新机会。

  第四,关于对技术改造的问题。有人曾认为,国家要培育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可能会被抛弃。在传统制造业里,的确有一些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所谓的新兴产业,除了少部分是新的产业外,更多的还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通过以上四方面的努力,我想制造业投资低迷的状况会得到改善。我们未来的发展绝对不能放弃制造业这个根本,否则仅靠以钱生钱,就容易催生泡沫,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也提示了这一点。

  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能

  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 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巨大,而且未来依然会保持高额的贡献。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中国设定了非常宏伟的目标,要推动创新、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里,我想谈一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验和启发。

  首先,地方政府在减税和减少行政负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在产业政策方面,政府应该发挥什么作用依然存在争议。我们争论的不是政府是否应该介入产业政策,而是怎么界定一个合理的介入范围,可以动用哪些工具,在哪些领域市场的作用更有效。

  第二点,竞争依然是提升效率、推动创新的最强大动力。经合组织最近指出,生产率增长乏力可能源于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不足。所以,我们要加强竞争,包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少创投企业的负担,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第三点,要强调教育,培育劳动力市场。我们要培养人才,让他们能够胜任未来的工作。这需要多管齐下,有一些国家就重视儿童早期开发,提供高等教育的均等机会,以市场为基础保证教育的可持续性,利用信息来提升成效,这些国家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我想说,世界银行非常自豪能够跟中国一起合作,来落实新的增长动力的培养,这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全世界。

  中国正由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鸣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去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出现了新的曙光,制造业PMI主要经济体都处在扩张区间,大宗商品价格回暖,通胀风险在缓解,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在上扬。

  在此形势下,搞贸易保护主义,将使全球增加更大的不确定性,而顺应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克服全球化的负面效应,将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正在推动经济转型,消费贡献率持续提高,去年达到64.6%。中国正由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需求不足是全球经济低迷的重要因素,而需求潜力最大的市场在中国。中国的消费额,2006年只占世界的6.6%,10年后的2015年达到15%。我们的增量占到1/3以上。预计未来5年,货物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达到7亿人次,这是巨大的市场需求。

  中国转向创新发展将深化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为全球延伸产业链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国转向绿色发展,因为我们是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排放国,转向绿色发展,减排、降低能源消耗,它的边际效应给全球绿色经济带来的贡献也是最大的。中国正在扩大对外投资,中国的企业也会为对象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去年的对外投资超过1700亿美元,今后5年还会达到7500亿美元,中国也在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为全球发展做贡献。

  中国正成长为全球化引领者

  丝路基金董事长 金 琦

  近40年来,中国已经从全球化的参与者,逐步成长为全球化的推动者、倡导者和引领者。

  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有3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首先是1979年改革开放,中国把自己融入全球经济,成为全球化的参与者;其次是2001年加入WTO,中国主动地接受和执行全球贸易规则,成为全球化的推动者;第三个时间节点是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进程放缓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标志着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促成世界开放发展的新格局,要形成这样的新格局,需要三个方面的共同作用。

  首先是国际层面的广泛共识。“一带一路”得到了全球范围的积极响应,去年杭州的G20峰会,也就推进全球经济增长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这些共识将有力推动各国政府落实承诺,制定共同规则,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其次是政府层面的战略对接和政策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是要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这不仅需要各国政府制定战略规划,更需要通过建立双边和多边框架、完善制度设计,加强合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第三是企业家层面的创新与合作。企业是“一带一路”倡议和经济全球化的行动主体,“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提升创造了历史性机遇,需要企业家以进取精神和开放的心态积极响应。

  中国推进全球化意义重大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 麦安哲

  习近平主席今年在达沃斯论坛的致辞中,讲到了中国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其实,中国并非全球化进程的唯一受益者,全球化背景下信息的沟通互联等,为各个国家都提供了发挥各自优势的机会。

  对所有人来说,能够让资源得到更高效的利用,让各国有机会共享,是非常重要的。全球化增进了经济增长,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尤其是帮助数以亿计的人们摆脱了贫困。

  世界在一直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但是,地缘政治的动荡不安、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以及部分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都在威胁全球化的未来。

  对此,我认为我们应该了解世界经济在过去所取得的成就,并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并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出路。我们一定要保护现有的成果,反对局部国家的这种短视行为,以及民粹主义去全球化的倒退呼声。

  当前,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着领导作用,促进了世界贸易的繁荣,这个意义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作为企业,我们也愿意积极参与到全球化发展的讨论中,促进社会、环境、经济的发展。我们是全球化的一个倡导者,更是一个受益者。

  (本报记者白之羽、曲哲涵、陆娅楠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倡导清明节文明祭扫 放弃烧纸或免费得鲜花

    QQ截图20170315074442.jpg

    日前,市民政局印发《2017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即日起至4月8日,济宁市将开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主题宣传月活动。届时,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主动开展“鲜花换火纸”、“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详细]

    03-18 08-03济宁晚报
  • 扣1分罚100元!济宁司机滥用远光灯将被处罚

    QQ截图20170316171742.jpg

    夜间行车会车时,一旦遇到滥用远光灯的司机,不但容易造成对方司机眼晕目眩,还容易产生视觉盲区造成交通事故。为了杜绝滥用远光灯,济宁交警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