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会未能就希腊救助达成一致

2017-05-24 15:36: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王婧

  据外媒报道,欧元区财长未能就为希腊解锁新的救援资金达成一致。目前,欧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关债务减免问题的分歧持续难消。

  据悉,经过长达8小时的磋商,欧元区19国财长仍然无法弥合与IMF在债务减免问题上的分歧。欧元集团主席卢姆·戴塞尔布卢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各方已经非常接近达成一致,但是现在能采取的措施和一些人期待中的仍有差距。他表示6月份的欧元区财长会将会继续讨论希腊援助问题。

  此次财长会希腊援助问题受挫令积极配合的希腊感到失望。近期,希腊一直在积极推进国际债权人所要求的新的财政紧缩措施,包括删减退休金和缩减减税项目,尽管这在国内引起一些民众的强烈反对。希腊17日再次发起24小时的大罢工,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走上街头,反对政府的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使交通和公共服务受到很大影响。

  希腊7月份有7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届时如果不能解锁新的援助资金,将再次面临债务违约风险。之前外界曾预期,希腊议会18日赶在此次会议前通过了最新的财政紧缩措施以满足国际债权人要求,此次财长会或许能够就希腊援助资金问题达成一致,解锁援助资金。

  据外媒报道,IMF与欧洲国家之间就债务减免问题的分歧是导致磋商失败的主要原因。希腊目前的债务总额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0%,债务风险很高。如果希腊出现债务危机和退出欧元区,将可能威胁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和金融稳定。因此,包括欧盟、欧洲央行和IMF在内的国际援助方之前已经对希腊进行过两轮共计2400亿欧元的援助。2015年,各方达成了规模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援助协议。但IMF提出,希望进行更大幅度的债务减免,否则就不愿意再参与第三轮希腊救助计划。

  IMF认为,希腊的债务目前仍不可持续,长期来说还可能出现“爆炸”的风险,因此欧洲应当对其采取更多的帮助,包括延长债务的偿还期限等减免措施。

  在欧元区内部,德国和法国是希腊最大的债权人。法国也主张尽早帮助希腊解决债务问题。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22日在与希腊总理亚力克西斯·齐普拉斯通电话时表示,支持对希腊进行债务减记。马克龙表示,希望能尽快达成协议帮助希腊减轻债务负担。

  但目前德国对于债务减免措施持反对态度。有分析指出,自2010年以来,希腊已经接受了规模十分庞大的援助计划,但是债务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在导致德国一些人士反对对希腊救助投入更多资金,尤其是在今年9月的大选之前,希腊的救助问题可能令一些选民反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