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7.0% 运行持续向好

2017-05-24 16:32: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24日)公布了今年前四月的物流运行数据。今年1-4月物流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物流业延续了较快的发展态势。

  今年1-4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76万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从工业品来看,传统产业物流需求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煤炭、钢铁、水泥等能源原材料较上月有所回升。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对物流需求支撑作用日趋明显。与民生相关的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29.7%,高于社会物流总额22.7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表示,物流运行总体仍然保持比较平稳增长的态势,物流的需求增长比去年同期回升比较明显,另外从物流的结构来看,需求结构也进一步向好。

  1-4月,物流业总收入为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比上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

  物流运行效率稳中有升 效益回升

  从物流费用来看,1-4月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趋缓,物流运行效率稳中有升,物流企业利润增长有所加快。

  1-4月,社会物流总费用为3.6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有所趋缓,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从构成看,运输费用2.0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长最快。

  何辉说,从物流运行效率来看,也有明显保持上升的态势,包括电商物流时效指数,都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另外就是从库存的周转来看,也是保持高位的态势,反映出整个经济运行供应链是一个比较协调、平衡的运行状态。

  另外,随着物流企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效益显著回升。4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55.9%,较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显示物流企业盈利水平提升,利润回升态势有所加快。

  不过,专家也表示,整个物流行业运行仍然处在一个微利的状态,我国物流业整体服务能力相对落后,运行成本还是相对偏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