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个人账户积累超5000亿 专家建议“活化”基金

2017-06-19 08:35: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累积5200亿元,已较四年前翻倍。有专家认为,资金大量沉淀反映出基金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建议扩大个人账户合理支付范围,同时逐渐降低直至取消单位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

  《2016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3084亿元,支出10767亿元。年末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存9765亿元(含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993亿元),个人账户积累5200亿元。而截至2012年末,个人账户积累2697亿元。这也说明,医保个人账户结存四年间内已经翻倍。

  我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采取“统账结合”模式,即由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组成。根据1998年确定的政策,单位按照工资的6%左右缴费,其中30%划入个人账户,个人按照工资的2%缴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从各地实践看,个人账户普遍封闭管理,用于支付门诊费用、药店购药和其他起付线以下费用,医保统筹基金用于支付住院费用。

  “一边是面临穿底风险的统筹基金,一边是大量‘沉睡’的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这制约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有专家提出,资金大量沉淀也反映出资金运用效率不高。与此同时,社会统筹账户的情况并不乐观,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当期赤字收不抵支。

  事实上,由于使用范围的约束,一些参保职工个人账户资金长期沉淀,衍生出了使用个人账户购买非药品甚至套现的需求,而一些零售药店等医保定点机构主动迎合,为套现提供便利,甚至形成了医保卡套现利益链。审计署对外披露的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医疗保险基金的专项审计结果显示,1.4亿元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被提取现金或用于购买日用品等支出,涉及539家药店。

  为解决这一问题,个别地区实施了个人账户资金家庭共用,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甚至允许使用个人账户资金进行体检、购买健康卡和游泳卡等措施。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地方政策和管理出现了乱象。

  “从政策设计初衷讲,个人账户具有控费功能和积累功能。由于有些地区对个人账户的规定不完善等,有突击花费个人账户资金、用个人账户资金购买日用品等现象。也存在有些人个人账户积累多、另外一些人个人账户资金不够用等现象。”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围绕个人账户的公平性和效率进行分析,社会上展开了个人账户的存废之争。有专家认为,个人账户在制度上存在缺陷,不具备风险分散功能,其公平性和效率都值得商榷,同时监管成本高,资金积累闲置浪费和隐性损失比较高,应该淡化并取消个人账户。

  也有专家认为,虽然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地方政策和管理出现了乱象,但个人账户仍有存在的必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杨燕绥教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扩大个人账户合理支付范围,同时逐渐降低直至取消单位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增加工资总额约2%的缴费进入社会统筹基金,以增加社会统筹基金的支付能力。她建议保留个人缴费计入个人账户的政策,依法明确支付范围,特别是用于支付家庭医生的门诊服务和慢病管理服务费用,或是参加长期护理保险。

  褚福灵还建议,采取规范个人账户使用政策、实现个人账户资金家庭共享等措施加以应对。“我国医保制度从现收现付走来,当时不论门诊或住院都报销一定比例,导致门诊费用激增。此后多数地区只报销住院费用,导致住院率急剧上升,医疗费用总体攀升。因此才建立了个人账户管门诊,统筹基金管住院的制度。”

  褚福灵认为,如果取消个人账户,其实是历史性回归,门诊费用必将急剧上升。他建议建立统一的大额门诊统筹,如北京地区,在门诊超过一定数额时报销一定比例,进而缓解大病门诊风险。同时建议放开个人账户(直接将个人账户划给个人),普通门诊个人账户自付。“这样,既能降低账户管理成本,又能控制门诊费用,还能够分担大额门诊费用风险,是值得探索的改革之路。”他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反诈中心打击诈骗 两天挽回近百万财产损失

    QQ截图20170618114320.png

    济宁市反诈骗中心设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该中心集查控、止付、冻结、防范、宣传、研判、打击等职能于一体,实行“24小时全天候运行、实时合成作战”的工作模式。目前,三家通信运营商、六家银行及相关警种已派人员入驻,实现了集中办公、一体化运行。[详细]

    06-18 11-06济宁新闻网
  • 直击高考阅卷现场:每道题两人打分,分差较大要进行三评

    QQ截图20170618093151.png

    为了客观公正评分,为每一张试卷、每一个孩子负责,高考阅卷工作设置了多重关口。在关键的评卷工作环节,一道题由两位老师同时评分,一旦评分差距较大,这道题将进入第三评环节。如果还不能达到一致,那这道题将进入质检仲裁环节。[详细]

    06-18 09-06大众网
  • 济宁教育机构门前200米内不允许任何危险品存在

    QQ截图20170618094156.png

    济宁进入高温多雨季节,学校幼儿园门前200米安全距离内不允许任何危险品存在。各有关部门建立常态长效执法监管机制。完善校车接送方案,实行定线路、定学生、定座位、定点交接式管理,严禁未注册民办幼儿园使用校车。对不符合校车安全标准的车辆,一律不准上路运行...[详细]

    06-18 11-06齐鲁壹点
  • 立良法达善治 济宁市地方立法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850b132b-9023-4c1e-89bd-4695d497b609.jpg

    济宁市2015年8月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勇挑重担,认真履职,接连出台实体性法规,涉及城市管理、环境治理和水域保护等相关领域,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地方立法成绩单。2017年5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宝海在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暨地方立...[详细]

    06-17 08-06济宁新闻网
  • 济宁“大胆”乘客拎汽油挤公交 司机果断拒载除隐患

    timg (13).jpg

    昨日,在城区4路公交线上,一名乘客试图把这样的“危险”带到满载乘客的公交车上。好在细心的公交司机闻到了汽油味,果断停车并将该乘客劝离,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详细]

    06-17 08-06济宁新闻网
  • 2017“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候选名单公示

    u=2619985732,3488534603&fm=26&gp=0.jpg

    9日,山东省“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指导委员会对2017年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候选名单进行公示,共有110家企业入选。[详细]

    06-16 0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