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确“北向通”境外投资者业务范围和资金路径

2017-06-23 09:02: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魏晞)针对《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中“北向通”的相关问题,中国央行负责人22日回答记者提问,明确了境外投资者业务范围以及资金路径等几大问题。

  所谓“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央行负责人称,符合“北向通”要求的境外投资者与现有允许直接入市开户的境外投资者范围保持一致,包括: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等。

  “北向通”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包括国债、地方债、政府支持机构债、政策性银行债、商业银行债、非银行金融机构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资产支持证券等。

  央行明确,目前境外电子交易平台包括Tradeweb,Bloomberg(彭博)等其它交易平台在准备就绪后也可接入“北向通”;境内电子交易平台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对于此前外界不甚明晰的“境外投资者可使用自有人民币投资”这一规定,央行解释说,这是指境外投资者可使用自行积累、筹集以及在离岸市场自行兑换的人民币资金投资。

  谈及如何理解“使用外汇投资的,投资的债券到期或卖出后不再投资的,原则上应兑换回外汇汇出,并通过香港结算行办理”时,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港结算行为债券持有人办理外汇资金兑换时,应做好真实性审核相关工作,确保所兑换的资金用于“北向通”债券投资。投资的债券到期或者卖出后所得的人民币资金,包括本金和损益可继续投资,如用于非债券投资用途,应通过香港结算行兑换为外汇。(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今日午后暴雨袭城 城区通行状况基本平稳

    read_image (1).jpg

    今天下午,从13点30分开始,济宁城区突降暴雨,这给外出的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记者从济宁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城区的交通并没有受到暴雨的影响,通行状况基本平稳。[详细]

    06-23 08-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邹城看庄镇评出“土豆状元” ,重达3斤

    download (2).jpg

    6月17日,邹城看庄镇土豆状元评选大赛在杜家村举行,共有300余名土豆种植户参加比赛。通过层层甄选评定,最终一等奖由前圪村的土豆种植户李培云获得,其选送的重达3斤的单个土豆夺得本届“土豆状元”称号。本次活动还评选出了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获得...[详细]

    06-22 14-06东方圣城网
  • 节能执法动真格!重点监督水泥行业能耗限额标准

    u=382966793,3490330156&fm=26&gp=0.jpg

    5月至10月份,济宁市开展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重点耗能设备进行节能监管。[详细]

    06-22 08-06济宁晚报
  • 鸡蛋价格猛涨,重回3元时代 “火箭蛋”十天涨了一块钱

    download (11).jpg

    “十天前,鸡蛋还是两块多,今天到农贸市场一看涨到三块六了,贵了一块钱。”昨日,在城区红星农贸市场买鸡蛋的市民张女士发现,最近,鸡蛋不仅涨价了,涨得还很猛。今年2月份以来,城区鸡蛋价格一再下跌,5月下旬时批发价低至2元/斤,创下近几年最低,一些大型养殖...[详细]

    06-22 08-06东方圣城网
  • 济宁明天起将迎强对流天气 冰雹或将“凑热闹”

    221.jpg

    今天,记者从济宁市气象台了解到,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22~24日济宁市将迎来强对流天气,届时会出现短时强降雨、雷电、大风和局部冰雹等多种灾害性天气。[详细]

    06-22 08-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暑运临近,途经济宁火车站列车有调整

    download (10).jpg

    记者从济宁火车站了解到,距离今年暑运(7月1日)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由于铁路七一调图,济宁火车站将增开临客一对,恢复开行淡季停运列车2对、调整列车站停时刻2对,提醒准备暑期乘火车出行、出游的旅客留意下列调整信息: [详细]

    06-21 09-06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