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保险市场监管 将建统一消费风险提示平台

2017-09-13 18: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对金融领域继续保持强监管。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新闻处处长杨坤铁13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保监会已发文要求全行业建立保险消费风险提示统一平台,防止相关风险聚集和蔓延。

  近年来中国保险市场发展迅速,消费者信心亦稳步提高。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布的2016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达71.2,较2015年的69.2有所上升。

  尽管如此,保险消费风险仍不容忽视。保监会消保局局长吕宙此前透露,相关方面针对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亮剑”行动去年共组织71个检查组,出动300多名监管人员,对75家机构、98人作出处罚,罚款超过1300多万元人民币。

  为应对相关情况,保监会于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工作的意见》,强调要逐步在全行业建立起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消费风险提示工作机制,并要求全行业参与联动,打造统一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平台。

  具体而言,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提示信息库,发布全国性保险消费风险提示,组织、协调、督导行业消费风险提示工作;保险行业协会将发布行业性消费风险提示,研究制定保险机构消费风险提示行业标准等;各保险机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则要建立完善消费风险提示相关制度和流程,把风险提示工作融入日常经营、合规管理、消费者服务等环节。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官方近期已加大了保险消费风险的监测、提示工作。此次意见出台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完善中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体系,减少保险消费纠纷,防范保险消费风险聚集。(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