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扶贫”再包村结新硕果

2018-01-05 10:1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讯 近日,金乡县商务局驻羊山镇高洼村工作组为村里申请的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村获批。
        2011-2014,县商务局曹金峰连续两次作为驻村工作组成员,帮扶两个贫困村脱贫,2017年又作为第一书记派驻羊山高洼村,这已经是他扎根扶贫攻坚一线的第五个年头。
        农村出身再加上有包村经验,初到高洼村,他并没有被村里的困难情况吓倒,而是积极走访,吃透村情民意,寻求解决办法。当曹金峰走访了解到村里的高宪志在县城开网店,已经先富起来,群众也有学他开网店的期望后,结合单位职能,认为找到了破解之道。他迅速行动,联系动员高宪志回村创业示范带动,联系琳达电商培训学校为村民开办三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180余人次,还带领群众多方奔走,寻找网店销售产品,寻求合作。目前,已有26名村民从事网上销售,从电商中尝到了甜头,找到了致富增收的门路。回村创业的高宪志,业务也得到了拓展,每天发件600-800个,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净利润200多万元,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想方设法,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帮扶,多渠道多方式帮助群众脱贫。同时,扶贫要“扶”出成效,要“扶”完不“倒”,关键还得让群众参与,劳动获得脱贫致富。这是曹金峰作为一位“老扶贫”的心得。
除让群众电商致富,他还联系12户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每年每户可增收2000元;协调2万元爱心化肥125袋,发放给低保户;介绍1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除打工每天80元收入,年底还能得500元分红。
        群众收入上去了,村庄基础设施配套也急需改善。“老扶贫”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一边向局里汇报争取,一边多部门协调争取政策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高洼村下辖的豆腐李500亩农田纳入小农水工程,预计投入40万,已经开始施工,下步将解决豆腐李浇水难的问题;造价50万的高洼村排灌站维修及沟渠新建也完成设计,开始动工。在局里驻村工作会议上,曹金峰提出的筹集15万元2018年用于文化广场和两条断头路建设的提议也获得通过。“老扶贫”踌躇满志,再扶贫又喜结硕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宁张效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