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改革降负红利持续释放

2018-09-17 09:02: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国家税务总局9月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改革,将原适用17%税率的制造业等行业和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减税政策效应自6月份申报期开始显现,6月至8月累计减税959亿元。从7月份起,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开展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工作,7月至8月共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两项合计减税1745亿元。

  经济日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受实施增值税减税政策影响,6月、7月、8月国内增值税增幅分别为5.1%、6.2%、2.9%,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分别增长11.1%、10%、7.2%,反映出减税效果日益显现。

  据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锋锋介绍,“1个百分点的增值税税率降幅,对于我们这样体量的企业来说,带来的税负降低效应是非常明显的。按单个项目15亿元收入测算,税率降低将给企业带来540万元的减税红利,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1000万元”。

  广西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增值税税率下降1个百分点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降低1个点的税率,公司1个月增值税应税额就能少缴30万元,1年就能减税360万元,可以用来投入研究新技术和新工艺。

  纳税服务的持续优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7月27日,株洲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事业部收到了一笔9288万元的退税款。该笔款项从核实到退库仅花了4小时。在同一天,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张永杰一上班就发现,1.45亿元的留抵退税已打入公司账户。

  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及时办理出口退税。1月至8月,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出口退税10052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8月份办理出口退税1198亿元,同比增长15.8%,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此外,税务总局与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自9月15日起,提高397种机电、文化等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

  各地税务部门加强创新,为出口退税企业提供更便捷服务。漳州市税务局借助闽税通APP、微信平台等开展智能化办税,强化出口企业分类管理、推进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加快出口退(免)税审批办理进度。截至8月31日,全市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率超98%,办理出口退(免)税39.5035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负决策部署,持续深入落实减税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提高纳税人享受政策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更好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十届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W020180916802708347666(1).jpg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6日晚,以“忠义仁孝、诚信友爱”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大型主题晚会在梁山水浒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将本次水浒文化旅游节推向高潮,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详细]

    09-17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2018年气代煤工程第一批通气点火仪式举行

    timg (1)(1).jpg

    9月15日上午,全市2018年气代煤工程第一批通气点火仪式在任城区南张街道艾平村举行,副市长柳景武出席。[详细]

    09-17 07-09济宁新闻网
  • 省级物流专项示范工程初定 济宁6个项目入选

    QQ截图20180916073606.png

    根据《关于开展物流专项示范工程 促进物流新旧动能转换的通知》(鲁经信交〔2018〕219号)要求,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物流专项示范工程的推选工作。经专家评审,初步确定省...[详细]

    09-16 07-09济宁新闻网
  • 济宁安排部署秋冬季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工作

    QQ截图20180916073753.png

    9月14日上午,全市2018-2019年秋冬季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动员会议在兖州召开。 [详细]

    09-16 07-09齐鲁壹点
  • 东二环改建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下月有望全线通车

    s1601190906056499486.jpg

    主城区“大二环”建设备受广大市民关注,昨日,记者跟随公路工程人员来到东二环施工现场进行探访。目前,东二环改建工程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5%,部分路段已完成了道路标线、路沿石的安装收尾工作,初步具备了通车条件,预计10月份东二环有望全线通车。[详细]

    09-15 08-09济宁晚报
  • 9月20日济宁东城区供暖打压试运行 居民家中请留人

    83012a3d5a5e69b4d2bff48385931534.jpeg!w400_h300.jpg

    打压期间务必家中留人,对室内所属管道设备进行检查,以防打压过程中出现漏水浸泡等事故。若贵室不具备注水打压条件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处理,注水打压过程中出现问题请您及时拨打我公司客服中心电话:0537-2316625。[详细]

    09-15 08-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