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省份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推出创新“自选动作”

2018-10-29 10:1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近几天,随着湖北、新疆、内蒙古等多省区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消息的相继公布,省级机构改革的新闻备受关注。截至目前,已有多少省区市的机构改革方案获批?已经公布的多个省份机构改革方案有何特色和亮点?就此,笔者进行了梳理和采访。

  26省份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为省级机构改革的落地框定了时间范围、做出了路线规划。其中规定:“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报党中央审批,在2018年年底前机构调整基本到位。省以下党政机构改革,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在2018年年底前报党中央备案。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近期,多省区市的机构改革方案相继“亮相”。截至10月28日中午,至少已有海南、福建、山东、江苏、广东等26个省区市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获得中央批复。

  在机构改革方案获批后,多省区市将正式步入省级机构改革的全面实施阶段。

  高效协同推进改革

  从目前获批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来看,在注重重构性和创新性的同时,也讲求高效性、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多省区市公布了党和政府的机构数量,海南为55个,广西为58个,广东为59个,浙江、福建、江西、湖北等多省份为60个,重庆为64个。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祁凡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央统一限额管理的加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党的领导在组织设置方面的加强以及党、政部门职能的融合,有利于降低部门管理沟通的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在此次省级机构改革中,各省严格抓好“规定动作”,统一安排设置了同中央和国家机关保持总体一致的“必设机构”。“各省设置‘必设机构’,有利于实现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及时准确地处理地方紧急事务,提升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效率。”祁凡骅指出。

  为了回应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此次机构改革中省级设置了诸如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实现了政府机构设置的优化。

  推出创新“自选动作”

  本次省级机构改革,中央给予了地方一定的机构设置自主权。经过梳理相关报道,笔者发现,不少省份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自选动作”。

  比如,海南是旅游大省,为了适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要求,整合旅游、文化、体育等职能,海南省组建了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再比如,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并单独设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划入“最多跑一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协调职责,对外加挂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牌子。

  对此,祁凡骅表示,各省省情不同,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也不同,在机构设置上给予地方政府一定的自主弹性空间,有利于满足地方治理中的个性化诉求,使地方机构的设置更为高效、适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网警提醒:单身女性租房需谨慎 小心掉进安全漩涡

    timg (8).jpg

    要合法办理租房手续,仔细核查房东身份以及产权证,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办理租房手续并签订租房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避免受到租房付错钱等损失。[详细]

    10-29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十一月疾病预报

    timg (7).jpg

    十一月正值秋冬交替的季节,济宁市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不仅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也比其他时间更容易受到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详细]

    10-29 07-10济宁晚报
  • 济宁网警提醒:朋友圈谣言勿盲目轻信 更别转发

    timg (6).jpg

    《刑法修正案(九)》第一条即是“在微信微博发假信息最高处7年有期徒刑”。《刑法修正案 (九)》在现行刑法第291条中增加了一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详细]

    10-28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重大调整 26日起执行

    timg (5).jpg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通告,自2018年10月26日起,取消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原签订的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失效。[详细]

    10-28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再见!你好,济宁.......

    W020181026375080933490_副本.jpg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纹路,穿行在熟悉或陌生的街道之间,踏着新老济宁遍布交错的时光纹路中,你是否还记得这个城市的曾经的模样?[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一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1.jpg

    近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关于责令未提交2017年度自查报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限期整改的公告》济宁1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