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院士”朱有勇:直播1小时卖完25吨土豆

2020-04-12 09:2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杨静

  新华社昆明4月10日电(记者杨静)长期与土地打交道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一直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通过种植土豆、三七等脱贫致富,土地和农民成了他最好的朋友,也让他有了“农民院士”的称号。

  最近,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的冬季土豆已经成熟,但传统销售渠道没有完全恢复,700吨土豆等待被销售。

  4月7日,朱有勇像往常一样,戴着草帽、穿着胶鞋来到基地挖土豆。不一样的是,他走上“云端”,开始在电商平台直播卖土豆。

  “澜沧土豆‘皮肤好’‘体格大’,一个就能炒一大盘。”朱有勇在介绍澜沧土豆特点时,还介绍了当地发展优质土豆的过程。

  地处中缅边境的澜沧县,是“直过民族”拉祜族聚居的贫困县。2015年,中国工程院确定澜沧县作为院士专家科技扶贫点后,院士专家团队经常下地和群众交流,他们发现澜沧冬天的土地大都处于闲置状态,但并没得到有效利用。而澜沧冬天雨水少,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是非常适宜种植冬季土豆。

  随后,朱有勇院士团队穿梭在澜沧的田间地头,引进新品种、改进种植方式,最终带动了当地群众种出“比脸还大”的土豆。与全国其他夏季产区的马铃薯相比,产量高、品质优、价格好。

  在不同场合,朱有勇都不忘推荐澜沧土豆。朱有勇发现,在教会了拉祜族群众种植和收获土豆之后,他们在市场和品牌的理解上还有些欠缺,尤其是对于电商、直播等新事物,虽然知道,但很少尝试。

  朱有勇说,我们的拉祜族兄弟,生产、种植都没有问题,但是他们对于市场和品牌还不是很了解。我想通过直播行动,把丰收的劳动成果,传递给更多的人。

  事实上,去年11月,朱有勇已开始带当地群众接触电商。在当时的扶贫培训班上,他们联合拼多多讲师共同为学员普及了电商知识,带动当地农民拓展销售渠道、培养品牌思维。

  首期参与培训的60名学员来自澜沧县20个乡镇,他们从零学习如何开店、如何提高店铺运营效率等电商知识,如今他们都在拼多多电商平台上开设了属于自己的网络店铺。

  “贫困地区要形成生产、销售的扶贫闭环。”朱有勇认为,下田做直播,把电商培训课程带到田间,是向参与的农户直接普及推广电商运营经验的很好的方式。

  如今,在朱有勇的带动下,澜沧县的贫困群众开始从种植、管理,到收获、售卖,再到开设网络店铺、直播带货,一个从生产到销售的完整扶贫闭环正在形成。

  随着澜沧土豆、林下三七等澜沧品牌产品的推广,澜沧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5.85%降至2019年底的1.61%,达到了脱贫摘帽标准。

  “让更多的人来帮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临近直播结束,朱有勇还在挖土豆,并向网民介绍土豆。最终,1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54万网民观看,当天挖出的近25吨土豆销售一空。(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