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济宁市中支:抓好“四个一” 稳企业保就业不等“贷”

2020-08-05 15:5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通讯员刘海东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逆周期调节货币政策,积极运用1.8万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和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千方百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取得了良好效果。上半年,共办理再贷款再贴现47.4亿元,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6000余万元,惠及企业2700余家,向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法人银行机构给予无息再贷款0.64亿元,累计带动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6亿元,支持经营主体507户,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情况3次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

  建立“一把手”工作机制,推进政策落实到位

  “抗击疫情背景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促进稳企业保就业成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工作的重点。作为引导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的关键环节,把货币政策工具贯彻落实到实处,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是基层央行义不容辞的责任。”济宁市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尹峰世同志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济宁市中支把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印发《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8个科室组成的4个专题工作小组,统筹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督导各金融机构落实“一把手”责任,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到位。同时,指导各法人金融机构制定详实的分区域、分部门落实方案,明确使用进度和时间表,将投放责任细化到每家支行,要求各机构一把手亲自过问投放进度。

  在细化责任落实的同时,济宁市中支还联合济宁银保监分局开展“济宁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政策落实情况监管检查”,组织10家县支行对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央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现场核查,及时掌握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和落实情况,防止资金“跑冒滴漏”。

  汇聚“一揽子”政策合力,创新集成政策工具

  “今年以来,我们立足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经营、保证就业稳定,主动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条件,前六个月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1亿元,同比多发放8.6亿元,居全省第一位,支持了8387名创业者和96户企业。”济宁市人社局局长张茂瑞对记者介绍道。

  据悉,针对创业担保贷款,济宁市中支每年安排不低于5亿元再贷款额度,专门用于支持法人银行机构发放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及时对相关贷款全额给予再贷款报销。上半年,金融机构共运用再贷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0.44亿元,支持经营主体307户,均已全额报销。

  记者了解到,除将货币政策工具与创业担保贷款融合推动外,济宁市中支还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首贷培植行动”模式,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为基础,在优惠利率贷款发放中提升首贷率,在首贷活动中推进货币政策工具精准落地,通过叠加推动发挥政策乘数效应。上半年,累计培植成功3207家,贷款金额27.6亿元,其中获得优惠利率贷款企业587家、贷款金额9亿元。

  开展“一盘棋”对接宣讲,畅通政策传导渠道

  山东浩威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电动车蓄电池产品研发和生产为一体的新能源科技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现有流动资金无法满足项目建设需求。在“赶金融政策大集”邹城站的推介活动上,济宁市中支推动邹城农商行与企业进行对接,邹城农商行使用“复工复产快贷”产品仅用2天就为企业顺利发放优惠利率贷款750万元,解决了企业融资困难,保证了企业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这仅仅是在济宁市中支银企对接活动中受益企业的一个缩影。上半年,济宁市中支召开各类政银企对接活动61次、推介企业7133家,分别达到去年全年的2.1倍和2.4倍;成功对接企业3182家、发放贷款212.7亿元,分别达到去年全年的2.9倍和1.5倍。同时,济宁市中支相关负责同志还接受济宁广播电视台专访,面向全市金融机构、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宣讲政策,并通过在地方媒体上开辟专栏、组织金融机构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帮助企业全面了解政策,确保“找人有方向、贷款有门路”。

  开启“一站式”金融服务,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本来以为资金链要断裂了,多亏了你们的新政策,把我这资金又续上了,真是太及时了!”山东泓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荣明连声道谢。据了解,该企业主要从事农产品红薯的深加工,在疫情期间由于下游客户回款时间拉长,发货延迟,导致流动资金紧张,企业生产经营和35名工人的就业面临困境。济宁市中支获悉企业的难处后,迅速指导汶上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与企业对接,使用“续贷宝”产品为企业的40万元贷款延期还本一年,仅一天时间就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宁市中支指导银行机构结合复工复产、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特点,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先后推出“复工复产贷”、“续贷宝”等10余种信贷产品,指导辖内农商行结合整村授信、“家庭亲情贷”,探索推出“无抵押、无担保”创业信用贷款,解决了担保难的问题。同时,引导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立使用央行资金发放贷款的快审快贷通道,对紧急贷款需求,采取线上贷审会方式,提升办贷效率,让客户“只跑一趟”,实现一站式办理完结目标。

  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修渠引流”下,中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量增价减”,贷款增量增速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上半年,济宁市中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73.2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5.1倍,增长13%,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新发放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89%、5.59%和5.34%,同比分别下降44个、75个和35个BP,据估算可为市场主体节约财务成本3.6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