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济宁分公司:多措施开展基站电费压降 助力5G建设快速推进

2020-09-10 10:38: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新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通讯员 孙新茂

  随着5G规模化建设的快速推进,5G基站用电量也随之大增。山东移动济宁分公司(以下简称:济宁移动)为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在多方面开展了5G基站电费压降。

  巧用“削峰填谷”,5G基站用电“精打细算”

  济宁移动利用直供电电价分“峰平谷” 的特点,对首批26处基站使用储能设备,在保证可靠备电的基础上,峰时部分放电、谷时充满备电,从而错峰用电,降低电费支出,实现“零成本”备电。通过此方案一方面解决了机房储能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将夜间电价“低谷”进行电量“买入”,到白天电价“高峰”时使用的方式来节省电费。市电停电时,蓄电池可无缝切换向负载供电。目前,首批26处基站预计年节省电费20万余元。

“削峰填谷”项目储能电池安装

  发挥“党建和创”引领作用,实现“1+1”大于2目标

  济宁移动与济宁铁塔,开展“党建和创”以来,在基站电费节能降耗开展了积极探索,并通过在基站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实现了光伏发电对基站用电的有效补充。该项目利用铁塔自有产权的铁塔通讯基站屋顶建设了260余处6.48KW或6.21K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采用单站安装光伏板、逆变器等设备,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通过测算,单站年发电量约3400度,单站年均节省电费近2600元,260余处光伏发电基站预计年节省电费近70余万元。

济宁移动与济宁铁塔基层党支部依托“党建和创”开展电费节能攻坚

  借力政府政策,积极推动直供电改造

  济宁移动联合政府部门邀请业主召开电价整治告诫会、宣传政府电价整治政策,并协助送达电价整治告诫函,与业主共同推进协调直供电改造。截至8月底,济宁移动完成直供电改造站点600余处,完成高电价下调站点400余处,年节省电费达800余万元。

  山东移动济宁分公司通过持续开展基站电费压降,为推动5G网络快速建设,缓解5G基站电费压力开展了较好尝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