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农商银行:金融活水奏响虾蟹“丰收曲”

2020-10-28 14:5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济宁报道

  秋风起,螃蟹肥;秋风响,蟹脚痒。微山湖大闸蟹成为驰聘全国的湖产品响亮品牌。微山县充分利用地理优势,不断推广现代渔业生产方式,丰富百姓“菜篮子”,促进“三农”繁荣发展。对此,微山农商银行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从服务单一联建项目融资需求,转变为提供顾问、结算、资金管理、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一站式”满足湖区渔民的各类金融需求。

  10月24日,在微山县高楼乡永胜南村渔民闫成国的100亩池塘里,夫妻二人划船正将逮蟹的丝网拖出水面,只只肥硕的螃蟹露出水面,在网上不停地爬着。经量体称重,平均重量达到200克左右,纷纷赢得大家的啧啧赞叹。看着池塘里活蹦乱跳的虾蟹,闫成国难掩脸上的喜悦:“去年在围西村承包了100亩土地打算用于虾蟹混养,由于第一年开发费用很大,于去年4月份开好塘口,12月份开始放苗,当时资金大部分用于开发、买苗时遇到了困难,正好遇到微山农商银行“融荷”金融志愿者服务队下村,考察了一下市值,很快便解决了10万元资金贷款,切实的解决了当时资金需求,目前收入总的还不错。这一切要感谢微山农商银行对我们养殖户的鼎力帮助,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如果没有这笔资金,就不会有这一池塘的好虾蟹。”据闫成国介绍,虾蟹混养的养殖模式亩效益可达3000元左右。

  微山县高楼乡地处鲁苏两省微、沛、铜三县区结合部,全乡辖区总面积40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53平方公里,约占南四湖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是一个典型的渔业乡镇。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水体,大力推广“南美白对虾养殖”和“虾蟹共养”养殖模式。走进微山县高楼乡,渔船在辽阔的水面掠过。放眼眺望航道两侧,一个个虾蟹、鱼蟹、鱼虾混养的网箱紧紧相连。随着虾蟹产业的壮大,养殖户前期需要租赁池塘、农田改造、进购虾苗、蟹苗及饲料的资金需求不断增加,迫切需要金融资金支撑,以保障水产养殖行业的科学发展和生态绿色养殖的可持续经营。

  微山农商银行高楼支行行长刘侠告诉记者,为了满足高楼乡湖区渔民养殖资金需求,切实解决地域交通不便的问题,微山农商银行高楼支行充分发扬挎包精神,选派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成立“融荷”金融志愿者服务队,身穿志愿者红马甲,走村入户,切实落实总行五日工作法工作至晚上9点,“送政策、送信息、送资金”上门服务。同时积极组织好金融夜校,大力开展整村授信,切实解决湖区渔民融资难题,实现金融服务不止于“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扶持渔民虾蟹养殖8万亩,发放信贷资金1.1亿元,带动了1400余户养殖户走上了致富道路。

  近年来,微山农商银行在省联社、济宁审计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立足本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以“小”制胜,以“土”生根,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手段,用特色金融服务引领当地百姓走上了通往小康的幸福大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