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全市农商银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21-02-25 17:4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孟浩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通讯员 孟浩博 魏高起 杨侃 济宁报道

  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审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联社党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增强金融扶贫责任担当,围绕金融助推脱贫攻坚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坚持“定机制、抓对接、创产品、带产业、推普惠”工作理念,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使命和担当。截至2020年末,全市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各项扶贫贷款24.7亿元,累计帮扶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5900余户,带动1.4万户贫困人口增收。

  构建全方位的扶贫工作机制。全市农商银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各级分别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工作计划,明确了各阶段金融扶贫工作任务。积极与市人行、市扶贫办建立信息对接、合作机制,推进小额扶贫信贷投放。推行信息精准管理,逐笔将扶贫贷款纳入系统动态管理。加大督导调研力度,实行督导包保机制,由审计中心领导班子带队分赴各县市区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督导。加大奖惩考核力度,制定扶贫贷款专项考核办法,实行定期考核、定期通报。

  实现贫困户对接建档全覆盖。指导各农商银行把摸清贫困群众贷款需求作为最关键的基础性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原则,督导基层支行和工作人员集中时间、集中人力,根据贫困户、扶贫生产经营主体和扶贫项目清单,逐一上门对接考察金融需求,建立融资需求档案。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农户”“送政策、送产品、送贷款”金融精准扶贫“三进三送”活动,实现融资需求调查、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扶贫方案制定、建立金融服务档案同步推进。截至2020年末,全市各农商银行共走访行政村5700余个、企业客户2000余户、创业园区60余个、产业园区40余个,累计建立了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生产经营项目、有信贷需求的“四有”扶贫户信息档案6700余户。

  量身定制扶贫信贷服务产品。与省农业担保公司合作,推出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扶贫小额信贷产品;与地方政府、扶贫办合作,重点加大对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光伏扶贫三大特色扶贫工程的信贷投入;与团市委开展合作,积极推广鲁青基准贷;充分利用政府担保基金,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探索农村农民住房财产权、土地流转收益权及林权等“三权”抵押贷款。开辟小额扶贫信贷“绿色通道”,优先受理贫困人口授信申请,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办理时限,真正解决农户融资难、担保难、融资慢的问题。邹城市张庄镇大烟庄村贫困户张太强,借助邹城农商银行及时发放的5万元扶贫贷款,加之给予的优惠利率,做好长毛兔养殖,通过几年的功夫,其长毛兔养殖规模达到1200余只,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加大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力度。黄河滩区搬迁脱贫是实施脱贫攻坚的重大民生工程。审计中心积极指导梁山农商银行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切实帮助黄河滩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该行围绕梁山县黄河滩区主要涉及的梁山县赵固堆、小路口、黑虎庙3个乡镇,依托“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等贷款产品,通过“优质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信贷扶贫模式,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加大“宜居贷”贷款投放,为109户居民提供住房按揭贷款 3726万元,为162户居民发放装修贷款1985万元,解决了贫困户住房难题;以家庭亲情贷的模式,发放“喜结良缘贷”176户、1856万元,满足滩区迁建群众结婚喜事消费。通过有针对性的信贷扶持,累计向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群提供扶持贷款920户、1.29亿元,有效解决了黄河滩区群众“就业难、安居难、娶亲难”问题。

  积极打造扶贫特色产业模式。指导各农商银行注重产业引导脱贫。将全辖农商银行自身支持发展的160例优势产业项目编制成册,无偿送到产业空白村和有创业需求的城乡居民和贫困户手中;充分发挥地方资源和产业优势,强化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找准带动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的特色产业,吸引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等方式实现非农收入增收脱贫,积极打造“产业+金融+扶贫”等特色发展模式。泗水农商银行与圣水峪红山奶牛场养殖有限公司协商,开展“公司+贫困户”的奶牛托养活动。从根本上突破了贫困户对奶牛养殖的技术难题,实现了贫困户收入的稳定,8户贫困户每家年收入在20000元以上,贫困户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逐渐形成了“政、银、企和贫困户”多赢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得到了省政府、省银监局等多个部门的肯定和赞誉。

  全面提升精准扶贫服务能力。指导各农商银行以推进普惠金融为契机,在广大农村地区积极布放ATM、CRS、农民自助服务终端等电子设备,把银行办到农民身边,有效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让贫困户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存取款、转账、查询、缴费等金融业务。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已布放各类电子机具布放16140台,电子机具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真正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信贷惠民政策,切实让利于民,对于5万元以下小额扶贫贷款,实行“免抵押、免担保、基础利率”的优惠;对于带动脱贫的生产经营主体的贷款利率,上浮比例不超过同期同档次基础利率的30%,真正让贫困户享受到了“阳光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