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胡振琪教授到鲁南院授课

2021-04-19 18:3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影 张跃跃 郑国栋 徐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影 通讯员 张跃跃 郑国栋 徐佳 济宁报道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胡振琪应邀到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进行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网络直播形式进行,1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收看讲座。

  胡振琪教授以《高潜水位采煤沉陷地边采边复理念、原理及技术》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潜水位采煤沉陷地“边采边复”技术的提出背景、理念原理、关键技术及实现路径。作为首次提出“边采边复”技术的学者,胡振琪教授指出,传统采煤沉陷复垦技术基于“末端治理”理念,存在复垦周期长、复垦率低以及复垦综合成本较高等诸多缺陷,而“边采边复”是基于“源头和过程控制”的理念,不是传统的“末端治理”理念,其特点是在采矿过程中,同步(时)治理。经过多年研究,胡振琪教授科研团队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完备的“边采边复”技术体系,攻克了“边采边复”的复垦时机、复垦标高和动态复垦工艺等技术难题,在山东、安徽、江苏等多地进行了工程示范,取得良好效果。

  讲座结束后,胡振琪教授与鲁南院领导、技术人员对“边采边复”技术细节进行了探讨,并就相关研究达成合作意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