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谋新篇 “保险+期货”孔孟之乡结硕果

2021-04-19 19:0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马腾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通讯员 马腾飞 济宁报道

  4月1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特别支持,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中心支公司、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期货助力金融创新 保险护航三农发展暨养殖产业价格风险管理策略报告会”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围绕生猪期货上市、养殖产业价格变动趋势、以及生猪类价格保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来自济宁市财政局、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等市县区政府部门、养殖产业企业和养殖大户等150余人参与了会议。

  据了解,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中心支公司和鲁证期货有限公司一道,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开展生猪目标价格保险、饲料价格指数保险、生猪养殖收益保险,助推养殖产业提档升级,护航养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在济宁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探索打造养殖业金融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切实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质量和实效。

  “保险+期货”作为利用保险工具解决“三农”领域民生问题重要的金融创新模式,目前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和养殖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其中。济宁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王云飞在会上介绍到,当前,“保险+期货”在服务三农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和扶贫脱贫攻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国养殖业也正在经历由传统农户散养向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饲养转变,快速发展的现代养殖业同样面临多种市场价格风险,需要更多的金融工具和平台提供新型的风险管理渠道。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济宁中心支公司紧紧围绕生猪养殖死亡风险、成本风险、市场风险的保险需求,充分发挥太保创新技术优势,与期货行业联合,将积极探索开展生猪饲料价格指数保险和生猪目标价格保险等“保险+期货”创新试点,协助养殖户规避在养殖成本端因饲料价格上涨或销售端因猪肉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

  未来,太平洋保险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充分利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探索并构建大数据模式下以期货价格为代表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为政府提供养殖产业“生产和销售端”价格宏观调控新抓手,发挥金融保险保障作用,支持养殖行业全面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养殖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