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东水文地质调查与田黄镇示范项目成果顺利移交

2021-04-22 17:25: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影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邹东水文地质调查与田黄镇示范项目成果移交活动在邹城市田黄镇成功举行。

  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院长谭现锋在致辞中表示,田黄镇位于邹城市东部贫水地区的中心地带,该区低山丘陵广布、冲沟发育、地形复杂,岩浆岩大面积分布,严重制约了地下水的补给和赋存,百姓吃水多为浅层风化裂隙水,水质、水量均无法得到保障,找水需求极为迫切。2020年6月,按照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一安排部署,鲁南院集中优势技术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了“邹东水文地质调查与田黄镇示范工作”。项目组克服严寒酷暑,以田黄镇为示范点,在1:1万水文地质调查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为缺水村庄圈定了102处富水靶区,施工完成51眼水文地质探采结合孔,总进尺5500余米,解决了田黄镇约3万人的用水和1.5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满足了地方政府重大需求。该项目创新了以往岩浆岩丘陵山区地下水赋存条件和运移规律的传统认知,形成了邹东贫水山区找水新模式,实现了贫水地区找水打井工作的重大突破,为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助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地支持了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队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谭现锋表示,下一步鲁南院将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先行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进一步深化对区域水文地质条件的认识,构建较为完善、系统的岩浆岩贫水地区水文地质调查和找水定井技术体系,为其他类似地区开展水文地质调查及找水打井工作提供经验示范,继续服务济宁经济社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