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移动九大5G+工业互联网应用亮相两化行

2021-05-05 14:5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新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由山东省工信厅厅指导,山东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济宁市工信局、山东省数字经济协会主办,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济宁分公司协办的2021年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启动仪式暨5G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宁高新区召开。

会议现场

  作为协办单位,济宁移动围绕“5G+工业互联网”主题在展会中应用展示,各位参会代表现场体验了5G+AGV运输车、5G+智慧化工化工园区沙盘等智能制造、智慧化工、智慧矿山应用,成为本次参会代表关注的亮点,既增强了推进信息化应用在本企业落地的信心,也全方位展示了山东移动的综合实力和行业领航力。

  应用一、中国移动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

中国移动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

  会上发布了中国移动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使济宁成为全国首个发布该平台的地级市。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从行业客户需求出发,发挥了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三大优势,结合AI、工业AR、工业定位、工业标识、数字化运维等能力,汇聚工业行业成熟产品和解决方案,面向政府、工业企业、生态合作方提供端对端能力及服务。

  应用二、5G+智慧化工园区

中国移动5G+智慧化工沙盘

中国移动5G+智慧化工沙盘

  化工行业生产流程性强,生产效率提升诉求大,安全管控要求高,环保压力大,亟需借助5G+云+Ai 促进化工行业安全、高效、绿色发展,当前成熟的5G应用有智慧安监、智能巡检,数据采集等,实现危险作业的智能化监管,重点区域智能化监控,增强企业生产的感知、检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实现生产过程的精准控制和效率提升。

  应用三:5G+AGV运输车

5G+AGV运输车

  中国移动5G+AGV针对制造业痛点的理解和实践,结合智能管控、定位导航、边缘计算、云化处理、无线网络等技术优势为制造业提供5G+移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AGV和智能调度系统,可高效实现机器人适用于动态工作环境中,与客户WMS/ERP/MES 等系统无缝对接,完成车间产线上下料、仓库原材料/成品搬运、跨楼层运输等需求,全面替代人工实现高效作业,为企业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应用四、5G+数字孪生工厂

5G+数字孪生工厂

  中国移动以5G+三维可视化技术、快速建模技术,集成工厂实时监控设备传感器技术、摄像头、传感器实时数据以及运营管理数据等,最终满足三维数字孪生工厂的管理需求。通过三维数字孪生工厂的建设,管理人员能够实时掌握生产现场的生产进度,计划、目标达成情况,以及生产的人员、设备、物料、质量的相关信息等,使整个生产现场完全透明。

  应用五、5G+化工智慧工厂

5G+化工智慧工厂

  中国移动以“5G”、“互联网+”新思维建设化工企业智能工厂,形成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生产运营管理新模式,推动了企业生产模式创新,提升了企业资源配置协调优化和生产经营分析预测能力。实现了生产管控、供应链协同、设备资产管理运维、能耗配给的一体化新格局。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保障了产品质量,落实了安全环保,实现了节能降耗。

  应用六、5G+煤矿超融合平台

5G+煤矿超融合平台

  5G+“煤矿超融合调度平台”将煤矿生成中的“采、掘、机、运、通”和“一通三防”等纳入到调度的管理范畴。在矿井智能物联网基础上对综采、掘进、自动化设备、能耗进行全方位数据收集和接口管理;通过”设备+车辆+环境+人员+地测“数据的有效关联挖掘和处理,形成大数据分析中心对设备及井下情况作出综合智能决策处理;通过Iot边缘计算中心进行AI数据原型自学习,形成“边”决策中心对“边”中设备进行智能管控。

  应用七、5G+煤矿电网物联平台

5G+煤矿电网物联平台

  5G+“煤矿智能供电云平台”将数字化变电站技术、5G通信技术、智能传感技术、边缘计算技术应用到煤矿供电监控系统中来。实现了煤矿高低压供电系统的防控预警、监测监控、保护、故障分析、故障定位、定值在线计算,能源管控、安全作业管控、快速恢复供电及煤矿高低压供电系统无人值守、设备巡检、环境监测、防越级跳闸等功能,达到了电气设备安全、经济可靠运行的目的。

  应用八、5G+产品生命周期系统

5G+产品生命周期系统

  5G+产品生命周期平台包含产品市场需求、概念设计、详细设计、产品研发、工艺准备、工艺过程规划、制定生产计划、加工装配和售后维修服务等过程,是以设计、工艺和制造一体化为技术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真正达到产品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起企业在创新产品的过程中的信息集成和业务协作工作平台,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增强了企业响应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缩短产品研制周期,在降低研制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

  应用九、5G+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5G+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5G+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通过采集、分析、建模、达成相应的逻辑关系,运用边缘计算、数字仿真、大数据等技术研发出相应的产品,将车间人、机、料、法、环、测元素打通,使设备的运行、控制、管理等多维度、跨空间的传递给相关人员,通过高质量的数据,科学的模型建立稳定、高效的生产流程,使人、机、料、境等要素科学的建立连接,打造人机互联、降本增效的目的。

  下一步,济宁移动将继续践行央企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政治责任,倾注资源、技术、人员优势,与企业积极对接、主动服务,量身定做信息化、智慧化解决方案,加强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的复制推广,全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助力济宁新基建高速发展,为济宁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孙新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