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涉农产品案件审判提质增效

2021-06-04 13: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闫福亮 王文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通讯员 闫福亮 王文娟 济宁报道

  为集中高效审理全县涉大蒜、圆葱、辣椒等农产品交易纠纷案件,山东金乡法院在鱼山法庭设立农产品交易纠纷审判法庭,截至2021年4月30日,法庭共受理农产品交易纠纷案件49件,庭前调解案件6件,开庭审理43件,审理完毕47件,结案率达95.92%,为服务全县农产品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完善专业审判机制。制定涉农产品交易纠纷类案审理规范,及时总结审判程序、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的常见问题,形成审理要点,统一裁判尺度,实现同案同判。建立类案研讨机制,每月召开疑难案件研讨会,对于类案处理中发现的疑难复杂问题以及认识上存在分歧的案件,进行集中研讨。

  推进多元解纷。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快推进“分调裁审”改革,积极对接金乡县大蒜研究中心、金乡县大蒜产业信息协会、金乡县大蒜冷藏协会、商贸物流区管委会、工商联等相关专业组织机构,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加强沟通交流,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

  强化技术保障。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推广使用互联网法庭,当事人通过手机刷脸实名认证后,借助远程视频系统参加庭审,让足不出户打官司成为现实,最大程度方便人民群众参与诉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