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啦!中国人寿为革命文物“上保险”

2021-09-06 16:2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衣服的补丁,反映着领袖朴实节俭的风范

  嘉兴的红船,记录着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

  延安的窑洞,彰显着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

  穿越时空,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焕发熠熠光彩,讲述着那段激动人心的岁月。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由于革命文物往往处于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文物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强调,建立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指出,健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多元投入体系,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革命文物工作。

  为建立健全革命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有效提高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防护水平,中国人寿积极将保险制度引入革命文物保护。近日,中国人寿财险广东分公司联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签署向广东省革命文物捐赠保险协议书,并举办捐赠仪式。

中国人寿财险广东分公司向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捐赠保险


  此次保险保障额度高、范围广,根据协议,由中国人寿财险广东分公司向全省135处省级以上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捐赠3年公众责任险和财产综合保险,包括3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处每年保险保障2000万元,105处省级文物单位每处每年保险保障1000万元,共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9.5亿元。财产综合保险主要保障因火灾、爆炸、雷击、暴雨、洪水台风等原因造成投保财产的损失及因开放意外事故原因导致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赔偿。此次捐赠的保险是在文物行政部门和安全管理部门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基础上的有效补充和有机结合。

  合作期间,中国人寿财险广东分公司将持续以“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为根本遵循,加强科学保护,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对接广东省各地市革命文物单位,逐一落实赠险事宜,并认真做好保险服务工作,将向革命文物单位赠险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持续推进。若发生保单约定的保险责任事故,分公司将安排专人主动联系被保险人所属单位开展查勘和损失核定工作,并上门收取保险理赔资料。

  广东是革命文物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省份。目前,广东省普查确认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色革命遗址共4269处,公布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1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位居全国第四;可移动革命文物4783件(套)均为珍贵文物,革命文物数量多、质量高。

  为革命文物“上保险”,是中国人寿参与革命文物保护的创新举措,一方面可以缓解财政保障的不足,另一方面能发挥保险机制的社会管理功能,促使文物保护单位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同时,通过公众责任险和财产综合保险,还能为政府部门分担压力和化解风险,也是中国人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积极实践。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连阴雨天结束!本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

    9月5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下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6日有一次小雨天气,降雨过后气温逐渐回升。[详细]

    09-06 08-09大众网
  • 济宁让大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

    千年大运河奔腾不息,孕育了运河两岸良田沃野、积淀了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作为运河沿线城市,千百年来,运河文化极大影响着济宁,有力塑造着济宁,使得济宁拥有“运河之都”的美誉。[详细]

    09-05 09-09大众网
  • 喜报!济宁市2家企业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近日,商务部在官网公示了《关于公布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的通知》,最终确定了15个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其中济宁市有2家企业榜上有名,位于全省前列。[详细]

    09-05 09-09大众网
  • 最新雨情!济宁市平均降雨量3.8毫米

    9月4日7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最新雨情信息,9月3日20时至9月4日07时,济宁市平均降雨量3.8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梁山马营8.9毫米。梁山7.2毫米,嘉祥5.8毫米,金乡5.6毫米,汶上4.7毫米,任城4.6毫米,鱼台3.3毫米,兖州2.5毫米,邹城2.4毫米,微山2毫米,曲阜1.9毫米[详细]

    09-04 09-09大众网
  • @济宁考研人 定了!12月25日至26日初试

    9月3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定于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少数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7日。根据教育部近日印发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网上报名工作安排在10月5日至10月25[详细]

    09-04 09-09大众网
  • 济宁累计降水量138.2毫米 明后天有大暴雨

    9月3日11时,济宁市气象局发布前期降雨实况和天气预报。[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