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经侦支队、市保险协会联合召开打击“保险行业新型违法犯罪”座谈会

2021-09-10 17:1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济宁市保险协会联合召开打击“保险行业新型违法犯罪”座谈会。济宁市经侦支队支队长李国、副支队长常文学及相关大队负责人,济宁市保险协会副秘书长杨德军及部分保险公司代表参加会议。

济宁市经侦支队和济宁市保险协会联合召开打击“保险行业新型违法犯罪”座谈会

  据了解,会上探讨了“代理退保黑产”“津贴型险种骗保”的运作手段、涉嫌触及的法律责任等,进一步明确了新型保险欺诈犯罪证据的固定模式。以平安人寿济宁中支近期遭遇的“代理退保黑产”案件为例,依照7月份印发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此类案件的办理情形。

  济宁市保险协会表示,保险行业的安全稳定离不开公安机关的支持。近年来,随着行业规模逐渐扩大,出现了以煽动消费者退保而借机获利的黑色产业链,打着“维权”旗号公然损害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利益,扰乱保险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健康发展。通过公安机关的深入调查、严厉打击,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济宁市保险行业将加强内部沟通,精准收集危害行业行为的违法犯罪证据,及时向公安提供相关线索,实现警保共建,净化保险经营环境。

  李国强调,要进一步严厉打击保险犯罪,公安机关将持续保持对保险欺诈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为保险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要进一步明确保险犯罪打击重点,对保险业提供的涉嫌犯罪线索抽丝剥茧,寻找打击突破口、提高打击精准度;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希望保险业多向公安机关提供涉嫌危害行业有价值的犯罪线索,共建保险发展新环境。

  此次座谈会明确了“代理退保黑产”“新型保险欺诈”违法犯罪证据的收集重点、方向,以及下一步的预防打击目标,凝聚了行业力量,提振了行业士气。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