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退旧投新”高收益?实为新型骗局!

2021-09-16 11: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崔培娜

  投资两年,年化利率将近20%,这样的投资产品,真的靠谱吗?近期,有不少老年消费者遭遇这样的投资陷阱。不法分子是如何让老年人拿出这么多钱进行所谓“投资”的呢?原来,这些老年人都购买过保险产品,投资的资金都来源于老年人退保的保费。先骗人退保,再诱导投资,这是近两年金融领域出现的新型诈骗手段。

  案情概要

  杨先生家住广州,今年七十四岁。最近,他的手机收到一通陌生号码的来电,对方自称是某保险中介公司员工刘某,谈及杨先生前几年购买的分红保险收益的问题,刘某不断暗示这份保险收益较低,并建议杨先生前往其公司重新核算保单,听了刘某的讲解,杨先生萌生了退保的念头。

  几天后,杨先生来到刘某提供的公司地址, 刘某将杨先生带入一间狭小的会客间,经过其一番核算,杨先生的这份保单看起来确实不太“划算”。对方趁热打铁,开始宣传公司新推出的某理财项目——投资2年,期限短,年化利率最高将近20%!刘某表示,可以帮助杨先生办理退保,但退保手续完成后,必须将退保金用于投资刘某公司的项目。

  杨先生没有当场决定,表示要回去跟家里人商量一下。回家后,杨先生思前想后,还是觉得不太稳妥,于是果断回绝了对方。正是杨先生的这份警惕让他避免了一场骗局。

  案例警示

  近期,不少老年人均接到类似电话,对方首先告诉你买的保险收益不达预期或者不划算,然后让你提供保单信息和身份证给他们代办退保,第三步就是投资他们的高收益的产品。但如他们宣传的高收益产品真的能兑现吗?答案是否定的,实为新型骗局。

  今年,银保监局公开披露,全国多地出现第三方理财机构假借保险公司名义唆使客户退保,并将退保金用于购买新的金融产品,结果数月后,工作人员失联,才发现其所承诺的高收益产品并不存在,退保金也拿不回来,中了非法集资的圈套。

  针对此类情况,平安人寿曾发布声明:某些机构以“保单收益补偿”、“保单售后”或者“分红核算”等名义引诱客户前往非正规保险公司营业地点,实则劝客户退保,转投无公开途径可查询资质的理财产品。目前已有部分客户因此遭受了经济损失,还有客户因为退保而失去保险保障。未来再次投保时,由于年龄、健康状况的变化,可能将面临重新计算等待期、保费上涨甚至被拒保的风险。

  借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保险需认清机构资质,切勿上当受骗。根据保险法规定,只有取得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经营业务许可证的机构,才能从事保险经营活动。市场上一些机构虽然冠有“XX保险经纪”、“XX保险代理”等名号,但实际并未取得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经营业务许可证,不具备合法的保险中介资格。

  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或办理保险业务时,应注意仔细甄别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或人员是否具备相应资格,如可通过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在线服务”栏目查询和选择正规合法的保险机构购买保险产品。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